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精品资料 > 正文

初中物理学学习方法与技巧—物理规律

来源:小李老师 作者:海边直播 2016-09-30 17:26:17

中考真题

  规律,学习物理的关键

  物理规律是人们通过长期努力从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结论,必须深入领会,加强理解,为了帮助记忆,我们通过口诀方式归纳如下:

  1、弹簧秤原理:弹性限度是条件,伸长缩短很关键,变化包括两方面,外力可拉也可压。

  2、惯性定律:不受外力是条件,保持匀直或静止,平衡效果合为零,相当没有受外力。

  3、阿基米德原理:物体浸在液体中,要受浮力不密底,排开液体的重量,V排ρ液乘以g

  4、功的原理:任何机械不省功,总功有用额外和,对物对功才有用,机械绳重摩擦额。

  5、连通器原理:同底相通几容器,同种液体液面平,若是不同的液体,密度小者液面高。

  6、杠杆平衡条件:静止不动匀转动,力乘力臂积相等,支点受力画力线,作出力臂是关键。

  7、反射定律:三线共面两角等,成像都是虚像的,物像镜面对称轴,镜面凹面均适用。

  8、折射规律:两种媒质密不同,三线共面角不等,密度大中角度小,垂入射很特殊。

  9、欧姆定律:同一导体同状态,电压电阻定电流,电阻导体本属性,材料长短粗细温。

  10、焦耳定律:通电导体产生热,I平电阻乘时间,电能全部转热,纯阻两推经常用。

  11、串联电路:串联电流路一条,电流大小处处等。总阻总压各部和,正比关系归电阻。

  12、并联电路:并联电压处处等,干路电流支路和。总倒等于各倒和,反比关系归电阻。

  13、安培定则:通电导体产生磁,电流方向定磁场。右手握螺旋管,四指电流拇指北。

  14、滑动摩擦力:压力粗糙成正比,滑动大于滚动的,匀速直线或静止,根据平衡力来求。

  15、大气压强:高度温度和湿度,睛夏高于阴和冬,海拔高度2千内,上升12下降1。

  16、物体沉浮:浮力重力相比较,也可比较物液密。物小漂浮悬浮等,物大液密必下沉。

  17、决定电阻大小因素:温度一定看材料,长度正比截面反,拉长压缩很特殊,四倍关系要分清。

  18、决定蒸发快慢的因素:蒸发吸热要致冷,快慢因素三方面,温度高低接触面,空气流动摇扇子。

  19、影响沸点的因素:沸腾沸点要吸热,沸点高低看气压,高山气低沸点低,高压锅内温度高。

  20、晶体熔解:吸热升温倒熔点,熔解过程温不变。熔点温度物状态,固态液态或共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