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我养他含辛茹苦,毕业后他却说他恨我,竟然是因为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时腾飞 2016-09-29 17:06:49

中考真题

  最近,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家长突然联系我,说想和我聊聊她家孩子的问题。我很乐意解决家长的问题,可是这个家长是我刚刚入行的时候就认识的,算起来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孩子又出现什么状况了呢?带着疑问我还是给这位家长打了一个电话。

  简单的寒暄过后,我问她,最近怎么了?孩子又出了什么新状况?

  先是短暂的沉默,接着她激动地跟我说:"你知道吗,昨天孩子说他恨我!"在电话的另一端,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愤怒和绝望。

  她的家庭虽然并不富裕,孩子却聪明懂事,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本市最好的重点中学。在考大学的关键时刻,她节省了自己能节省的每一分钱,给孩子请市里最好的老师帮孩子提分。当然,孩子也特别明白事,懂得妈妈的付出,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学习特别用功努力。最终如愿以偿,孩子考上了北京的重点高校。这样的孩子怎么会对妈妈说这样的话呢?

  我问道:"发生什么事了吗?孩子怎么突然说这样的话?这一定让你很难受,毕竟你曾经为他付出过那么多!"

  她说,最近孩子在找工作,本以为北京的重点大学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并不难,可是谁能想到,孩子所学的专业是个冷门(孩子在大学学的是材料),没有什么用人单位愿意招人。这不孩子就赖上我了,说当年我为了让他上个更好的学校,帮他选了一个不好的专业,才落得这样的地步。

  我下意识觉得,这不就是常见的家里拌嘴嘛,何必当真呢,赶紧宽慰她,说:"我知道你很难过,孩子说这样的话肯定让你很受伤,这样,我帮你和孩子聊聊,再给孩子做一次思想工作,这事包在我身上了!"安抚了妈妈的情绪,我很快拨通了孩子的电话,想和他聊聊。

  "S吗,我是时老师,你还记得我吗?"

  "时老师,您好,当然记得您啦!您那会儿给我们讲化学,可有意思啦。"

  "我想和你聊聊你家里的事,能跟我说说怎么了吗?"

  "我恨我妈!"孩子说的特别干脆,这个答案令我震惊。孩子说一看到是时老师的电话,就知道我是为这件事来的,他也没必要隐瞒,就跟我说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曾经那么懂事,会体谅妈妈辛苦的孩子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我有点担心这件事情可能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

  S说,当年高中读书的时候就知道家里为他的付出,特别刻苦努力,到了大学更是不敢松懈,老师上的每一节课他都认真去听,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也为了让妈妈开心。可是到了大学三年级,随着专业课学得更加深入,S突然觉得自己其实并不喜欢现在所学的专业。S是个很聪明,但是爱想象,爱创造那种人,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学理工科的好材料。可是S却说,我学理工科仅仅是因为我理科成绩好,在大学里我旁听了很多心理学、社会学的课程,我发现那些才是我喜欢的,而且我不用付出太多,就能得到很好的成绩。

  于是有一段时间,S特别的纠结,彷徨,而妈妈不知道原因和孩子的变化,还在一直鼓励他,让他继续学习。于是慢慢的,曾经的鼓励,变成刺耳的要求,S为了不让妈妈失望,硬是把不喜欢的专业给学完了。到了找工作时,S才发现,原来曾经说的这个专业多么好找工作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现在这个方向的市场早已饱和,想找一份工作太难了,如果想找一份好点的工作就更加难上加难了!于是他把所有的怨恨与不满全都宣泄到了妈妈的身上,觉得所有的错,都是因为妈妈给他选择了一个错误的专业。

  作为老师,我很快就找到了S的问题所在,和他聊了聊之后鼓励他去考取自己喜欢的专业的研究生,S也欣然接受,很快,家庭恢复了快乐。可是这件事情却留给我深深的思考。

  选专业很重要吗?

  特别重要,选好专业,孩子喜欢,家庭快乐,选不好专业,孩子痛苦,家庭不和。赶上最近中高考改革很多家长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帮孩子选择未来人生的方向,时老师希望大家在选择之前能够充分的调查所选择的科目能够报考的专业,同时要了解专业毕业后的走向,帮助孩子在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中走好,走稳。当然时老师也特别愿意帮助大家,对于选专业有什么疑问或者问题,可以在公众号中回复,我会帮大家解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