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五大因素决定了孩子的最终学习效果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时腾飞 2016-09-29 17:00:50

中考真题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的孩子学习好像特别轻松,父母也特别轻松,不知道怎么的孩子就是考得很好;可是有的孩子确完全是另一番情景,孩子很努力,家长很着急,学校的老师也在不停的帮忙找方法,可是孩子的成绩确总也见不到起色。是什么因素使得原本相近的孩子在学习面前出现了这么大的差距呢?让有多年教学经验,教过5000位学生的时老师从学习的本质上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中学学习这件事情实际上有五个环节:教、学、练、评、测。这五个因素共同决定了孩子的最终学习效果。所谓教,指的是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所谓学,指的是学生课上、课下的学习,使知识消化化的过程。所谓练是学生通过练习,巩固自己的知识的同时,找到自己对知识理解的偏差或误解,去改正的过程。所谓评指的是学生通过对自己学习过程的观察评价自己这一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掌握的不好,就需要重新学习或者加大练习;如果已经掌握的很好,就可以去学习下一个知识点。最后一个环节,教师通过测验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大家如果仔细阅读会发现,实际上在学习的过程中,与教师相关的只有两个环节:教和测。而和学生相关的环节有3个:学、练、评。也就是说在同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用同样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仍然有可能孩子的成绩有很大的差别。

  我们调查了优秀孩子和一般孩子的学习过程发现,优秀孩子在学、练、评三个环节比一般的学生做得更好,这就导致他们学东西会更快,成绩会更好。那么我们怎么帮助孩子能让的学习、练习和评价更有效,更客观呢?

  有效的学:调查研究表明,一个认真听讲的孩子在课后可以记住的知识占本节课的50%,一小时后他还可以记住本节课内容的35%。大家可能会对这个数字表示震惊,但是这是事实,大多数孩子在听课的时候消化吸收的知识不到老师教给他们的知识的一半!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课前预习,课上笔记,课后复习这些环节对于有效学习那么重要了。位于平均理解水平以上的学生依旧需要良好的学习习惯来帮助他更好的吸收知识。如果您想帮助孩子学习进步,不妨试一试帮助孩子形成预习、记笔记、复习的习惯,习惯的养成不在于一朝一夕,需要长时间的坚持(至少2个月)。如果孩子平时的学习习惯不太好,那么您可以从其中一个环节入手,比如记笔记,逐一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学得更有效。

  即使学生做到了这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依旧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某些知识点很难理解,很有可能孩子学了很多遍仍然不懂。这个时候需要孩子对这个知识点反复学,过程中孩子可能需要去问问老师、同学和家长来不停地纠正自己对这个知识点的认识。这个过程需要孩子对自己情况的理性辨认,同时需要非要弄懂不可的决心。如果您在家观察到孩子好像遇到一个学习难题,那么您可以鼓励他去问问同学,激励他战胜每一个困难。如果孩子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有清楚的认识,而且有办法,有决心,那么孩子的学习就会更有效,也会越学越强。

  这一次时老师就着有效的学跟您分享了一些教育经验和教育方法,在未来的两期中时老师还会对有效的练和理性的评帮助孩子和家长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习效果。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请您转发,方便您需要的时候找到。如果您想看更多类似的文章,请关注时老师的个人微信号:飞化学。公众号里会根据家长留言中的问题不定时更新化学学习方法和老师教育心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