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和优秀的学生比原来孩子差了这些……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时腾飞 2016-09-29 16:59:17

中考真题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的孩子经常抱怨,老师上课教的是什么是面粉,做作业的时候问的是拉面怎么做,而到了考试的时候问的却是满汉全席一共有多少种面食。如果您的孩子也有类似的困惑,那么基本可以判定孩子的练习已经出了问题。我们调查了上千位孩子,发现孩子每天平均用于练习的时间大于5小时,其中包括课上练习,课后作业,还有额外的课外练习。那么这些练习有多少是对孩子掌握概念有帮助的,又有多少练习是在无谓的重复,有哪些练习对孩子来说还是有害的,在练习之后反而让孩子困惑呢?在这篇文章里,时老师帮助家长和孩子学会如何进行高效的练习。

  高效练习主要分为3个过程:熟练掌握、概念完善、纠错。孩子在学习完一个概念的时候,首先要通过适量的练习来熟练掌握概念,之后孩子需要通过一些从不同角度发问的练习来完善概念,此时孩子对于新学的概念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可是这个认识有没有达到中高考的要求呢?这个时间,孩子需要做一点考察这个概念的中高考真题,用真题来检验自己对概念的认识有没有达标。如果没有达标或者有和出题人认识相左的地方,孩子需要纠正自己的想法,来完善对概念的认识。最后,孩子需要思考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和概念逻辑完全相吻合的问题,以便孩子将所学的概念应用出来,最后这类练习可以说是点睛之笔了。这些练习如果难度合适,顺序得当会使得孩子学起来事半功倍,但是如果题目不好或者顺序错乱,很有可能让孩子练过之后更加迷惑。所以高效的练习对于孩子的学习效果特别重要。

  什么样的题目适合孩子用于熟练掌握概念呢?在学完一个概念之后,首先孩子需要的练习是一些难度不大,针对概念本身的练习,这些练习相对来说比较直截了当,拿着书上的概念直接应用就好,如果需要逻辑推演,一般不超过两步。每一道题反复问的都是概念的核心问题,边角问题并不能在这类练习中考察,否则孩子对于概念会更加迷惑,这样的练习在练过5-10道之后孩子对于概念的核心环节就掌握了。什么样的练习符合这样的标准呢?人教版教材的课后习题就属于这一类的题目,唯一不足就是由于课后作业的篇幅所限,教材中对于每一个概念的练习可能只有1-2个,需要额外的补充。

  什么样的题目适合孩子用于完善概念呢?在掌握了一个概念的核心观点之后,孩子需要一些练习帮助他认识到概念的不同方面,尤其是那些场景应用概念是合适的,哪些场景应用概念会导致错误。在中学教学中,教师经常变换题型和问法,其本质就是让孩子能够更好的掌握这些概念。什么样的练习符合这样的标准呢?现行市面上的练习册中步步高中的练习对概念的挖掘相对比较深,适合孩子用来完善概念。

  什么样的题目适合孩子用于纠错呢?只有中高考题才是真的标准,其他标准都难免会有失偏颇。在这一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五三和王后雄教材完全解读,这两套练习册特别注重联系概念和中高考题,在每一组概念之后都会举真实中高考题的例子,让孩子能够及时纠错调整。

  很多孩子之所以练了很多没有成效,要么他做的大多数习题处于第一阶段,练到最后已经失去了练习的效果。要么老师一味地给孩子练难题,由于基础知识不扎实,孩子在练难题的时候反而感到迷惑,练而无效。所以如果想提高孩子的练习效率,请按照三个步骤帮孩子进行练习,一个步骤练透之后再去练下一个,  通过这样的过程,孩子可以在熟练掌握、概念完善和纠错三个阶段得到充分的练习,练好这些题,应对中高考就够了。

  这一期时老师就着有效的学跟您分享了如何帮助孩子高效的练,在未来的一期中时老师还会针对理性的评帮助孩子和家长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学习效果。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用,请您转发,方便您需要的时候找到。如果您想看更多类似的文章,请关注时老师的个人微信号:飞化学。公众号里会根据家长留言中的问题不定时更新化学学习方法和老师教育心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