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八年级上册政治第一单元知识点汇编(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26 16:18:59

中考真题


  第三框难报三春晖

  1.什么是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

  2.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1)父母对我们的付出:父母不仅赋予我们生命,而且含辛茹苦地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这种恩情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2)我们应该以爱回报:父母为家庭作出了贡献,为我们付出很多,他们应当得到爱的回报,理应受到我们的孝敬。P13

  (3)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要弘扬这一优良传统。

  (4)孝敬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不仅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处罚。孝亲敬长是我们的天职。P14

  3.孝敬父母的具体表现(怎样孝敬父母?)

  ①孝敬父母要落实到具体行为之中,要从小事做起。

  ②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孝敬父母需要付出,但得到的是甜蜜。

  4.为什么要孝敬父母的长辈:

  A父母的长辈都为社会与家庭做出了贡献B父母与其长辈也是子女与父母的关系C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无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传统美德;D较之父母,对我们可能更是疼爱有加,所以当他们年老多病,行动不便时,我们更应该献上一份孝心。

  第二课我与父母做朋友

  第一框严也是一种爱

  1.我们与父母发生矛盾的原因

  (1)进入青春期后,我们的自我意识增强,开始独立行事,渴望父母像对待大人那样对待我们,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从而产生了亲子矛盾,这些矛盾困扰着我们,带来烦恼。(2)在父母眼里,我们总是长不大的孩子,没有生活经验和丰富阅历,却有自己的主意。父母责怪我们不服管教、不懂事。(3)父母要求更加严格,叮嘱多了,我们觉得家长唠叨、罗嗦,听不进去。

  2.为什么说父母的高期待、严要求是一种爱?

  我们与父母的冲突,往往基于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这种在我们看来有些苛刻的“严”,反映出父母对于我们的爱。我们要理解、体谅父母的一片苦心。

  3.逆反心理有危害

  (1)逆反心理产生的原因:

  A独立意识受阻碍B自主性被忽略C个性伸展受妨碍D被强迫接受某种观点。

  (2)逆反心理的表现

  要我这样,我偏那样;你说这好,我偏说那好;让我信这,我偏信那。以强硬的态度顶撞、以粗暴的举止反抗;对父母不理不睬、冷淡相对;用极端的办法处理矛盾;等等。

  (3)对逆反心理的辨证分析(如何看待逆反心理?)P21

  对于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说是错的,有的反抗不无道理。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也难免有误区。与父母平等交往,有助于帮助父母更新观念、走出家教的误区,也有助于我们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

  与父母发生冲突,如果以强硬态度、粗暴行为反抗,或冷淡父母,甚至采用极端方法来处理,都是错误的,会造成极大危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