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将学业水平考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杨青霞 李星言 2016-09-21 14:00:21

中考真题


  问4

  不加分后如何鼓励发展兴趣特长?

  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一是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二是要求各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这次改革在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的同时,要求将相关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指导意见》还专门提出,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这也是为了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

  [业内观点]

  ●虹口实验学校校长胡培华

  希望和上海新高考方案接轨

  就上海而言,目前的中考科目为语数外物化加体育,满分630分,在科目上的压力相对较小,从某种程度而言,上海的做法契合了此次改革的导向。

  上海未来中考改革方案正在酝酿,未来的方向或是在教育部方案的大框架下,将基础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

  科目的选择其实是把“双刃剑”,比如上海中考科目目前的设置里,文科比重并不凸显。虽然文理总分一样,英语加语文是300分,数理化相加总分也是300分,但从学生对科目关注度的实际情况而言,部分学生在加强了理化的同时,也忽视了历史地理等科目。历史地理没有考试压力,也导致了部分学生放松了对这类同样重要的学科的学习,而上海高考改革后,其实这些学科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

  我期待上海未来的中考改革也能既符合教育部要求,又和上海新高考方案接轨,丰富孩子的知识结构,能够让学生在科目上达到要求,同时又能将擅长的学科作为录取依据之一。

  ●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

  全科开考考验学校师资配备

  计分科目到学业水平考试的一系列调整,要求学校在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新的规划。这次改革的突出点是强调共同基础和全面发展,所以是全科开考,是两考合一,统一归纳到这个学业水平考试这里,而且所有的科目有学的就必考。这就要求师资队伍必须均衡,过去师资队伍更多的在中考科目上比较强,现在就要求在那些传统意义上不是重要科目的师资也要配备得比较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