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直面问题与挑战 中考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汪明 2016-09-21 13:34:03

中考真题

  中考所存在的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因而通过改革化解矛盾和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中考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审慎稳妥。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基于中考的现实问题与挑战,立足于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指导意见》提出了中考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

   当前中考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是什么?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招生录取唯分数,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加重了 学生负担;三是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加分项目不合理,影响教育公平。如何针对这些问题,寻求好的解决思路和办法,是中考改革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考改革要着力解决招生录取唯分数的问题。一直以来,中考的招生录取只看考试成绩不看其他,传统中考的这种导向,明显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解决高中招生录取唯分数问题,势必要求在招生录取时除了重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外,还要引入其他评价内容,这既是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指导意见》 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要形成这样一种新的招生录取模式,完善初中学生 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是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科学、客观和公正的,新的招生录取机制才有可能是科学、客观和公正的。因而《指导意见》对如 何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提出一些具体要求,如: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要进行公 示审核;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要突出重点,简洁明了,便于在招生中使用。

  形成新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 招生录取模式是一个总体改革方向。考虑到改革具有一定复杂性,需要试点先行。《指导意见》提出,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 施,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招生录取方式进行。



  中考改革要着力解决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的问题。中考的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重复训练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由此导致学生备考时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多、需要重复做的习题多,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备考压力。

   推进考试内容科学化,必须紧紧围绕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指导意见》提出,要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 忆、重复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的考 查。

  推进考试内容科学化,需要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加强学业水平考试题库建设,开展试卷评估和分析,提升考试命题质量和水平等。落实这些保障措施,加强中考的基础能力建设,需要经历一个实践和摸索的过程,需要各地为之付出积极努力。

   中考改革要着力解决招生行为不规范问题。近年来中考招生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违规跨区域招生,擅自提前招生等行为,对中考招生秩序造成很大破坏,也 损害了教育公平。《指导意见》提出,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 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此外,中考加分项目过多,一些加分项目明显不合理,也引发了来自公平方面的质疑。《指导意见》提出,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 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这些具体规定和要求,对于当前规范中考加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考所存在的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因而通过改革化解矛盾和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中考改革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审慎稳妥。对于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则需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