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进击学神》系列指导----第2篇:思维结构决定学习成绩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海边小李 2016-09-21 09:39:35

中考真题

  为什么已经很努力了,成绩却不见提高呢

  ——思维结构决定学习成绩

  要想成为学霸,必须在学习和考试两方面同时修炼独门秘籍。进入初三,你的思考方式必须从学转变成考。考和学的最大差异就是面对题目时候的“思维方向”。

  思维和努力没关系,和智力关系亦不大,它是大多数人潜意识中认识事物不同的体现,即看问题的角度。思维是可以点拨、可以训练的,俗话说就是“开窍”。

  对考题来说,与其研究为什么,不如研究如何做。到现在还在研究为什么这么做的,是个学生,开始研究做题方法、解题入手点的,才是考生。

  类似模仿其他同学夜里学到几点,每天做多少套题,做什么样的宏远计划,如何在精神上给自己施压等等,非但不科学而且不可取。因为不断加大知识的储备和做题的数量,只能让你对知识点做到熟悉、熟练,但是达不到掌握和精通,这样的复习,会让同学们分数提到一定程度就遇到瓶颈,再也提不上去了。

  就像大多数同学困惑的那样:“为什么我已经很努力了,成绩却不见提高呢?”

  所以,初三的头等大事——整理学科知识体系、训练各科解题思维和临场答题技巧,这意味着我们将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1.给知识做减法

  要为每个学科找到一个做减法的策略,这样才能摆脱题海,找到解题的本质和规律。从知识层面来说,就是抓住核心考点,数量上只占所有考点的20%,但分值却占中考中的80%;从学习方法来说,就是找到一条贯穿学科知识的线索。

  2.标准化与客观性

  学和考永远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谁都无法取代谁。比如,我们使劲背单词也未必让我们英语考满分。相反,我们掌握了英语的答题思维,却能让我们即使看不懂原文,阅读理解却全做对了。不要以为解题的能力通过大量做题就能提高,从普通生变为学霸没那么容易,这是一门学问,你必须得练!面对一道试题,学霸的思考步骤通常是:第一,题目需要我们求得的是什么;第二,要求得这个结果,需要哪些条件;第三,题干给出了哪些条件,与顺利解答该题还缺少什么;第四,缺的这些条件如何找到。如此,解题的标准化思维过程就出来了。许多同学在浩如烟海的试题摧残下,已经丧失了思考的能力,面对敌人只能疲于招架。比如遇到物理实验的试题,第一反应不是像学霸那样认真分析试题,而是凭以前练题时的记忆,想当然地套用以往的经验,做到一半的时候才发现题目所问的问题与自己的答题方向是背道而驰的。

  同学们不要奢望在考场上做到平时练习过的原题,题目越是相似就越要当心陷阱,越要用标准化的思维流程去分析问题和条件,从而找到解题突破口。

  当然,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学霸,除了思维严谨外,还要抓住考试的本质,在考场上始终要保持“客观性”,即“别人没说,我决不能想当然地推测”。

  比如题:“一天没吃饭了,我要大吃一顿”,这句话说明了什么?

  A.一天没吃饭,我饿了

  B.我正在大吃一顿

  C.我一天至少吃一顿

  选A的同学就是习惯性主观,题目告诉你我一天没吃饭就代表我饿了吗?题目字面上没有,就没饿了这回事,所以不对。选B的是没有根据题目字面意思去做题,题目说我吃饭了没有?还没吃吧,所以这是审题的不客观。C答案不合理吧,但是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一天至少要吃一顿,这就是客观,答案就是C。

  一句话,要跟着题目本身走,不要跟着以往做过的题目走。给知识做减法、打破定式思维从而保持客观性,你离学霸就越来越近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