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做好全年规划 决胜来年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12 11:12:17

中考真题

  进入初三,学生对学习生活感到愈发紧张、压力大。繁重的学业,频繁的考试,家长的高要求,学生自我的“突然成长”与严格要求……这些内外压力,排山倒海般地汹涌而来,使部分学生的心理出现偏差,甚至严重扭曲。在考分至上的“魔咒”里,他们表现得很矛盾,在成熟与成长两股力量的交锋里,他们想玩怕学,但又不得不学,他们似乎懂事可是意志力又不够……重重矛盾的激荡、煎熬,让他们心力交瘁,甚至厌学。

  初三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状况异常的现象,人们称之为“初三现象”。其实这些现象在初三学生身上表现出来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对这些种种心理不适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的话,就很有可能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因此,认识初三、了解初三,做到知彼知己,才能在明年的中考中取胜。

  集中精力学习

  初三年级,要继续以学习为中心,重点抓好自己的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各学科的文化知识,为圆满完成初中学业打下良好基础。初三年级是学习的又一个飞跃期。这一学年学习的特点是教师传授知识的密度增加了,组织同学复习的系统性增强了。如果调整好自己的学习心理,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将会使自己的知识水平来个“飞跃”。过去打仗有句话叫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我们可以把这句兵家用语借来一用,谓之“集中精力拼搏一番”。如果能以这样的思想要求自己的学习,并付诸在实际行动中,那么,回报给你的将是文化素质的提高、升学考试竞争能力的增强。尤其对那些以往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来说,如果在这近260个有效学习日中抓紧时间、勤奋学习,成效会更显著。

  克服消极心理

  一是防止“飞镖效应”。在社会心理学上,人们把行为举措产生的结果与预期目标完全相反的现象,称为“飞镖效应”,这好比用力把飞镖往一个方向掷,结果它却飞向了相反的方向。“飞镖效应”在学习中随处可见。比如,很多学生为了取得优异成绩,完全忽视了手段的择优选取,不顾人发展的可持续性,无视体育锻炼,放弃了一切平常的兴趣爱好和文娱活动,拼命加班加点开夜车。这种做法不但无益于学习,反而会弄得整天头昏脑涨,甚至出现厌食、胸闷、失眠等一系列生理表现,降低了学习效率。因此,在整个初三的学习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证睡眠、合理利用时间、注重学习效率。

  二是克服“高原现象”。心理学的研究指出,在人学习某种知识或技能的时候,由于身体的疲倦和知识结构的重复性,可能会出现成绩暂时停滞不前的现象,心理学家把它称为“高原现象”。这种现象在初三的复习阶段表现特别明显:过去学习新知识,头脑中的知识点与日俱增,能明显地感受到进步、体会到较强的成就感;而初三的学习大部分时间主要是不断重复已经学过的内容,学生难以感受到明显的进步、体会不到成就感,从而就容易感到沮丧,对自己丧失信心,出现心理疲惫现象,影响以后的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