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生不应成为中考招生“掐尖”的牺牲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8-22 14:11:01

中考真题

  招生问题涉及不同地区的教育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等多方利益,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重要的是通过开放的程序协商,拿出明确的游戏规则。

  2016年各地中考招生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安徽省蚌埠市教育部门就“一纸诉状”把合肥一六八中学告到了安徽省教育厅,称该中学没按规定在蚌埠教育部门备案,就招走了70余名高分考生。在安徽省教育厅的要求之下,合肥教育局建议这70名学生返回原籍,如果坚持在一六八中学就读,也无法获得学籍,最终还是要回原籍参加高考(精品课)。

  类似高中跨区域争夺生源现象,这些年来屡见不鲜。这次之所以引起更多关注,是因为合肥这所中学在蚌埠一市薅羊毛薅得太厉害,引发了激烈反弹。矛盾激化后,那70名学生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所以,反思高中“掐尖”乱象,尽快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方能避免更多学生成为生源大战的牺牲品。

  高中“掐尖”混战屡禁难绝,原因很多。最值得关注的,是地方教育部门出于政绩等方面的考量,有打造“超级中学”的冲动。在以高考为核心目标的竞争体系下,优质生源就是最重要的资源,让高分学生汇聚到一个学校,“超级中学”才能迅速见到成效,才能彰显教育政绩。如果没有地方教育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推波助澜,很难想象跨区域“掐尖”能在政策的灰色地带长期存在。而这种功利目标推动下的“掐尖”,只会进一步导致教育资源不均衡,破坏公平的教育环境。政绩导向下的“掐尖”,应该引起充分的警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