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优秀作文赏析:布谷,布谷,不如归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23:32:21

中考真题

  漫漫长夜,闲来无事,随手拿起了《论语》。

  看着,看着,便翻到“述而”这一篇,其中有几个黑字是格外的显眼,“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实在理解不来的我渐入梦香。

  梦里,我躺在乡间小道上熟睡,间或一只小布谷停在我脸上叽叽喳嘌吵个不停,实在忍受不住,便和它搭起话来了。小布谷鸟问我说:“你刚才不是有一句话不会理解吗?”我自然惊讶万分,而后,还是恭敬地请教到:“那么您有什么高招能让我理解那句‘用之则行,舍之藏’呢?”突然小布谷鸟张开了它的翅膀,让我坐上去,我们飞上了天。

  我们穿过云层,飞过丛林,来到了一条陋巷。小布谷指着一破竹屋说:“这里面有个书生,不愿当官,但还是坚守着自己的志向,回到老

  家继续认真研究学问。怀着好奇的心里,我走进了竹屋,里面一个书生正执卷在手,细细品读。”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什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不正是弟孔子七十二贤任之一颜回吗?颜回见到有人来了上前对我作了个揖。便请我坐下,据我所知颜回可是一个高于八斗,富过五车的贤人呀!为何委屈自己找这么个地主活受罪。带动着满脑的疑问我问了颜回这个问题。

  颜回语重心长的回答说:“我的教师说过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点。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我不想在一个没有社仪,仁术的国家里面从政,因为我有我自己的准则,邦无道则隐,舍之则藏,政局乱的朝廷不是我的归宿,我真正在家就是这里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乐亦在其中也!

  我们告别了颜回,重新飞上天空,布谷鸟问我,这位同学你现在理解“用之则行,舍之则藏”了吧。我点了点头说:“这大概和我们语言课上所讲的‘穷则独善其身’是一个道理吧。”布谷鸟听后也点了点头。

  一路上,我们又看到了黯然神伤的苏子,郁意不得志的李白。我想苏子可能是因为“乌台诗寨”的牵连遭而悲伤吧,而李白可能是因为看透了那个腐朽社会的全貌吧。

  所以我想对苏子、李白、辛弃疾等一并说了,学习颜回、淘渊明吧。“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引壶觞以自酌,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吧!

  诚然是,舍之则藏,哼着小调“布谷,布谷,不如归去。”

  是的,他们曾经像一只滞留的风筝,任他人摆布,而今天他们将永远做一只“归园田居”的布谷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