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优秀作文赏析:你在我心里例三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23:06:49

中考真题

  你在我心里

  红了希望,绿了梦想,只因你在我心里——我的语文。

  那是你吗?语文。美丽、华贵、优柔……我无法用任何词藻来修饰你。李白的云帆点缀了沧海,辛弃疾的双眼迷离了剑光,文天祥的激情回荡了整个零丁……因为你在我心里,语文,我读懂了抱负、执著、爱国!邀明月之满怀,举酒觥之高远,我徜徉在你的诗词之中,看落红化为春泥,叹国破山河,赞东篱之采菊,唱绝顶之豪情。在初中的怀抱里,我感悟你、体验你。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心灵之音化为翩翩翅膀,带我飞翔。

  那是你吗?语文。大观园的人情分离,桃园中的三结之义,西经路中的纷纷纠葛,义聚于一堂的豪情壮志。因为你在我心里,我读懂了无奈、团结、勇敢、义气!零落般的花就随它去吧,葬!给它一个完整的家;天下就随它分吧,战!给它一个美好的涅槃;妖怪就随他来吧,拼!给它一个痛苦的诠释;安就随他招吧,死!给它一个充实的辉煌。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篇篇名著化为铺路之石,垫着我通往成功。

  那是你吗?语文。汨罗江水流更加凶猛,易水河畔夕阳更加红烈,浣溪之水更加澈亮。因为你在我的心中,我领悟了屈原的不束,叹服于刘邦的宏志,感慨于西施的别离。我怀揣着你,测量着心灵的密度,却觉格外沉重。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个个名人化为动力之源,推动我前进。

  语文,只因你在我心里,我的希望让你染红,我的梦想让你沾绿。只因你在我的心里,我的语文,让我赢在2016!唱响在2016的天空。

  【点评】

  首先,审题精确,选材典型。文章把“你”定为“语文”,跳出了一般的认识(你就是人)。文章所选的材料具有语文性,从诗词到名著,再到名人,都是在语文中体现出来的丰厚知识,展现了语文的广博。

  其次,构思缜密,结构完美。开头用简洁的语言点明了“语文”的在作者心中的地位;然后分别用以“那是你吗?语文。”开头引出语文在诗词、名著、名人三方面带来的心灵震撼;结尾照应开头,做到了首尾圆合,切实做到了“条例清晰,结构严谨”。

  再次,语言富有诗意,令人回味无穷。文章的语言极其简洁而富有表现力。在句与句、段与段之间,作者有意识地营造了一种齐美的氛围,给人感觉如同桂花,不惊艳,但暗香萦绕,弥久不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