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优秀作文赏析:有时,我也想带上那包泥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23:02:18

中考真题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看到作文考题,我想起这首歌。半年来,每当听到这歌声,我心里总有惶惶的感觉。歌声让我想起父母,想起一包泥土。有时,我也想带上那包泥土。

  我的家在大山里,我是地地道道的山里人。春日的鸟语花香,夏日的清风蝉鸣,我曾经与它们为伴。但生活的困窘,精神的贫乏,我也时常与它们为伍。“山里的孩子命不好”,这是在山民间流行的说法,母亲打小就常常对我念叨:“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一定要走出大山。”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为了母亲,也为了自己。小学时,每天翻越五六里的山路去上学,成绩一直在班上前三名。小学毕业后,我考上了城里的重点中学的实验班。

  进城来上学那天,母亲把我一直送到学校。安顿好我的饮食起居临走前,母亲掏出一个小布包,轻轻地说“孩子,拿着。”我看着她手中的包,看着那爬满了青藤般的青筋的手,惊疑地问:“这是什么?”母亲说:“孩子,这是一包土,咱家后园菜地里的。”我不解:“妈,您包它来市里做什么?”母亲说:“妈怕你进城里读书会骄傲,会想家!当你骄傲的时候,当你想爸爸妈妈的时候,你就看看这包土,想想山里的乡亲,想想乡亲们的艰苦生活。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你就得回山侍候这些土地。”“我不要!”我有点不高兴的说,“我不会骄傲的,您放心吧。”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同学,我对母亲说:“赶紧扔掉吧,不要让别人看见。”母亲的脸色顿时暗了,我甩下一句“我走了,您回家吧”就头也不回地走向了寝室。

  三年来,那包土会偶从梦中滑落,让我的心在悸动,尤其是上学期我沉迷于网吧,双休日常常不回家,却打着电话告诉母亲功课紧张,让她把钱和衣物送到学校……

  去年寒假过小年那天,母亲进进出出忙忙碌碌,一阵阵温馨包裹着我。我捧着书本,心里却总走神。忽然,“在我的床头柜里帮我拿剪刀来,我刚杀了鸡,剖鸡给你吃。”母亲使唤着我。我拉开床头柜,一个熟悉的小包赫然出现在我眼前。把剪子递给母亲后,我回到父母亲房间,小心的打开层层布包裹,是的,真是一包泥土!打开渗透着家的味道、渗着母爱的那把土,我的心开始颤抖。已经干燥的泥土的里面,还有一张字条:“孩子,走好自己的路,一定要真正走出大山!”歪歪斜斜的字,一笔一画都是母亲爱的诠释,一字一句穿透了孩子懊悔的心。

  我不敢想象那天母亲从学校回山时一路上的心情,这包土没有被扔掉,母亲竟然把它带回大山里的家,藏进了床头柜中。一包泥土,寄托着母亲对我多么重的心思啊。

  大山的阳光也许不够温暖,大山的誓言也许不够响亮,但大山的爱却永远博大,足以拥抱整座大山,融化所有冰冷的心灵。新年开学,我拿起那包泥土准备收进我的行囊,想把它带到学校、压到枕头下,时时记着母亲的希望与期待。母亲发现了,盯着我看一会,一句话没说,收回了那个布包。

  真的,有时,我也想带上那包泥土!我坚信,那把土在,梦就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