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欣赏:那一年,应该是上苍赐予我的冬季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21:46:08

中考真题

  那一年,应该是上苍赐予我的冬季

  爸爸辞去公职下了海,成为了一名生意人。他不辞辛劳整天奔波在家与工厂之间,每天晚上我睡觉了,还可以看见妈妈坐在客厅等爸爸。好不容易工厂有了些起色,哪料到工厂失了火,家中的积蓄,爸爸的心血付之一炬。

  从那之后,我看到的只有妈妈偷偷抹眼泪,爸爸的唉声叹气和几位借钱给我家办厂的亲戚欲言又止的模样。多少次,我心中打着草稿想对爸爸说些安慰的话,可那些言语却像沙砾一样卡在喉咙中,吐也吐不出来。

  我愈加的沉默了。那段日子,我每天放学回家后,就躲在房间里,不做作业而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杂乱无章的想一些事。想为什么这种灾祸要降临在我家?想爸爸这样付出却得到一身伤疤值得吗?就这样混混沌沌过了好久,直到妈妈发现了我的变化。

  妈妈让我坐在她腿上,抚摸着我的头发说:“宝宝,你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我摇摇头,不吱声。妈妈停了一会儿,手放了下去,轻声地问道:“孩子,如果不快乐,妈妈是你最好的倾听者。”我再也忍不住,边大哭边说:“妈妈,我不想看到你和爸爸伤心,你们不快乐我也不快乐,为什么工厂会被烧?为什么我们家这么倒霉?”妈妈楞了,好半天她才说话,却也哽咽了声音:“孩子,别哭,我们没有一无所有啊!至少我们还健康,至少我们还有希望重来啊!”听着妈妈不厌其烦温柔的话语,我心中那冰冻的伤渐渐融化,直至消失。

  妈妈说的对,人的一生那么长,总不能全部是春天吧!感谢上苍赋予我的冬天,纵使有刺骨的寒冷,也会学到坚强,闻到扑鼻的梅香。就算是冬天,我也要给它新的含义——让我学会了坚强,明白了只要希望还在,便可重来。

  我的季节纵使是寒冬,我也会让它美丽!

  【点评】

  这篇考场作文能在众多的作文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真实与真情。该考生没在借助所谓的一些作文套路,而是直接记叙自己的一次人生经历,不故弄玄虚,不卖弄文采,娓娓道来,写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故事记叙中,对人物的心理活动、语言神态进行了较为生动地描写。有了前面的铺垫,后面的生发也就水到而渠成了,文章结尾的抒情议论虽然不多,但比较准确精彩,尤其是“我的季节纵使是寒冬,我也会让它美丽!”画龙点睛,紧扣了文章的题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