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欣赏:我眼中的色彩例七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8:31:10

中考真题

  你知道熊猫的两个愿望是什么吗?一、不想永远黑眼圈。二、想有张彩照。

  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则笑话。熊猫的愿望恐怕很难实现,谁让它全身黑白二色?可祖宗给的又有什么办法呢?不爱祖宗遗产的岂止熊猫?一个五岁小女孩看见电视中外国小女孩的金发便羡慕不已,她很讨厌自己的黑头发,于是任性地用小剪刀将它剪下。唉,多傻的小姑娘。她为什么不想一想,外国小女孩也许多么希望自己拥有一头如云的黑发,因为颜色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它们有着不同的美。

  我总是听有些中学生说,红色最俗,最土,真不懂新娘为什么穿得大红大红的。说这种话的女同学在自己结婚时,可以不穿红,因为白色的婚纱已被大部分中国人接受。可是,春节时,她会在自己家挂上白色或绿色的灯笼吗?如果她看到入伍的新兵胸前挂着蓝花,她能忍住不笑吗?其实,红色也很美,它是火焰般的颜色,是激情。孩子出生,家里人总要做红鸡蛋,因为鸡蛋浅浅的白色不足以表达家人迎接新生命到来时的无限喜悦。

  与红色相对应的是白色,它可以表现庄重或纯洁,有时也代表悲伤、凄凉。按中国习俗,葬礼上的用具都采用白色。都说中国人很注重忌讳,我却疑惑,既然白色是死亡的象征,为什么洁白的雪却被这么多伟大的诗人写成了流传千古的诗篇?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将春景比冬景,几使人忘记奇寒而内心感到喜悦与温暖,意境壮美;韩愈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把春雪描绘得多么美好而有灵性,饶富情趣。那种白的纯已让人们无法再想其它不开心的事,因为白此时不再是悲伤,而是一种美。生活需要美,就需要白色。

  不止红与白,黄绿青蓝紫都是自然的色彩,它们都有着独特的美,任何人都不能说,不需要它们之中的任何一种,因为它们的美是平等的。正是由于它们的完美组合,这个世界才多姿多彩。

  一个都不能少。

  【点评】

  文章巧妙化用电影名作为文题,很别致。开头不凡,由关于熊猫愿望的笑话导入,先声夺人,大大诱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主体部分结合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合理延伸,展开分析,认为每一种色彩都是平等的,都是美丽的,正是有了丰富的色彩,世界才绚丽多姿,因而一个都不能少。见解深刻、独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