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欣赏:我眼中的色彩例六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8:30:30

中考真题

  生命的颜色是什么?

  哥伦布说:是蓝色,我的一生都与大海为伴,蓝色是包容,是博大。

  袁隆平说:是绿色,五十个春秋,我躬耕于陇亩,绿色,是奉献,是希望。

  南丁格尔说:是白色,我披着一袭白衣呵护生命,白色,是关爱,是责任。

  海伦凯勒说:是黑色,我在黑暗中勇敢地生活,黑色,是不屈,是奋发。

  列宁说:是红色,我的一生都在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红色,是战斗,是理想。.

  其实,每一个人对色彩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色彩。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为生命涂色。

  大自然五彩缤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人生当然也是绚丽多彩的。

  给你一张白纸,你会涂上什么色彩?

  给你一次生命,你会选择什么色彩?

  在无休止的战争中,在人民的担惊受怕中,在苦难深重的废墟中,拉宾选择了绿色,选择了和平。他拾起一条橄榄枝,递给阿拉法特,他给自己的生命涂上了一片浓重的色彩,让后人追忆,让后人敬仰。

  或许,那此浓墨重彩都离我们太远;或许,属于我们的只是一份宁静与恬淡:那就给生命涂上淡彩吧。你认为"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那就像五柳先生一样"种豆南山下",同样能有"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给生命涂上淡彩,一样可以演绎别有风味的美好生活。

  七彩世界,每一种色彩都是不可或缺的。多彩生命,也需要多彩的生活形态。

  如果你喜欢冰一样的圣洁,那就给生命涂上白色吧;如果你喜欢火一样的热情,那就给生命涂上红色吧;如果你喜欢松一样的苍翠,那你就不如给生命涂上绿色;如果你对稻香情有独钟,你就给生命抹上金黄……

  【点评】

  文章开头以排比段的形式叙写哥伦布等人的人生,"广文义,壮气势",体现了丰富的知识积累。小作者进而提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有不同的追求,也就有不同的选择。可以选择浓墨重彩、轰轰烈烈,也可以选择恬淡宁静、远离尘嚣。总之,选择适合自己个性、适合自己发展的生活,正如文中所写,"多彩生命,也需要多彩的生活形态"。全文思路清晰,说理辩证,语言上恰当好处的运用整句,大大增强了文章的节奏感和韵律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