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如何构思:用细节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5:57:20

中考真题

  半边钱

  一盏昏暗的油灯,跳动着一粒豆大的火焰。父亲坐在角落里抽旱烟,一言不发。我后悔了,我明明知道,为了供我读书,为了给妈妈治病,我们家已经债台高筑,可我为什么要提出买一本词典的要求呢?

  好一阵沉默之后,父亲掐灭了旱烟,拖着不太灵便的双腿出去了。我站在门口,目送着父亲消失在沉沉夜幕中。这时,北风正在呼啸。

  清晨,我打点行装,准备上学了。父亲给了我六十元生活费和车费后,又递给我一卷零钞:"这是买词典的钱,十块,够吗?"父亲用急切的目光注视着我。我早就看过定价了,十四元七角。一瞬间的迟疑后,我慌忙说:"够了,够了,爸爸。"父亲从我的迟疑中明白了什么,眉毛拧在一起。

  上了汽车后,我的心还留在那间破旧的瓦屋里,留在久卧病榻的妈妈身边。我用眷恋的目光注视着通往我家的小径。忽然,小路上跑出一个人来,渐渐近了,我认出那是我的父亲。我连忙探出头大声呼喊:"爸爸--,爸爸--"父亲望见是我,一边跑,一边挥动手臂,父亲离我越来越近了,我听见了他粗重的喘息,看见了他头顶的热气和手里的一把零钞。原来,父亲给我送钱来了。

  父亲跑到车窗边:"钱……五块……够吗?"我使劲地点头,几乎是用哭腔答道:"够了,爸爸,够了!"我慌忙地去接那把零钞,可是一股风吹来,一张五角的纸钞被卷跑了。父亲迅速转身去捡,可是纸钞上下翻动,向远处飘去。父亲佝着腰去追,一连扑了几次空。终于,我悬着的心放下了,父亲捉住了那张纸钞。

  瞬间,我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因为汽车已经开了,而父亲却在追赶正在加速的汽车。我急忙朝父亲大幅度地摆手:"爸爸,不要了!别追了!"可父亲不肯停下。我猛然想起父亲冻伤的脚,恨不得跳下车扶住我的父亲。

  父亲与我的距离渐渐变近了,他高扬着手臂,五角的纸钞在风中颤抖。我尽力伸长手臂去抓那纸钞,可父亲怕纸钞再被风吹走,捏得紧紧的。"哧"的一声,纸钞裂为两半。我的心一下子碎了,泪水夺眶而出。透过闪闪泪光,我看见我的父亲高高举着半边线,呆立在寒风中,像一尊雕像。

  后言:修改稿通过增加细节刻画,把一个身处逆境的农民父亲对孩子的一往情深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人看到了一个相当丰满的人物形象,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同学们,通过上面的修改示例,你明白细节描写的重要性了吗?翻出你的作文本,读读你过去写的作文,看看哪些地方可以进行细节刻画,拿起你的笔,用细节来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吧。

  用细节打造鲜活的人物形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