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如何构思例文评析:我终于战胜了"懒"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2:18:59

中考真题

  我终于战胜了"懒"

  --"勤"脚踩"懒"的头高傲说

  也许你不相信,他就是从小到大没离开过我半步的好哥们!他的小名叫"懒"。"懒"总是告诉我,人活着就要享受,更要知足常乐。每当我遇到困难,"懒"总是帮我支招,让我舒舒服服地蒙混过关。所以,长这么大,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他,他的话我特别爱听。

  上了初三,功课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懒"说:"有作业多这个借口,你就什么家务都不用做了!"我当然照办。可是有一天,勤快的妈妈终于发怒了。

  "你看看你这小屋折腾得像猪圈一样,还有点儿女孩儿样儿吗?你再不收拾,就别在那屋里住了!"

  "天哪,妈妈今天怎么这么生气?!她可从没这样过。也许是我太过分了,把妈妈惹怒了?"我小声地问着"懒",可他却说:"嗨,更年期的女人都这样。不要理她啦!""不行,懒,我看你还是先躲两天,让我勤快一阵儿,哄哄妈妈。等风声不这么紧了,你就回来,好吗?""行呀!我的情谊你不领,我也没办法。说好了,两天之后我们还是形影不离的朋友!""OK!"

  就这样,我开始收拾起自己的小屋,也将每个屋的地扫了个干干净净,还给奶奶剪了头发。在做这些本由我承担的家务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妈妈的艰辛和自己平时的不懂事,第一次感到对妈妈的愧疚。

  也许你会问:"这几天没了'懒'的陪伴你肯定特寂寞吧?"我要告诉你,你猜错了!这几天的生活我快乐极了,一是妈妈的脸上又挂上了灿烂的笑容;二是,我认识了一个新的伙伴,它叫做"勤",是我在擦地板的时候认识的。他干净、漂亮,是个轻快的小精灵。他的小嘴总是叭哒叭哒说不停,一会儿提醒我该做这个了,一会儿提醒我该做那个了。有了"勤",我从没忘刷一次牙,从没迟过一次到,从没忘带一科作业……我从没感到初三这繁忙的生活也能过得如此快乐。

  可是好景不长。一个周一的下午,我端着疲惫的身躯走进了家门。"哎哟"我被早在门口等候的"懒"绊了个斤斗。"好啊,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咱俩才分开几天,你就跟那个叫'勤'的小子好上了,你真不够哥们!"看到他这样,我连忙说:"对不起,你别生气,今天我全听你的还不行吗?"就这样,我塞了个面包就一头栽到了床上。

  "醒醒,快醒醒,上学要迟到了!"朦胧中,只见鼻青脸肿的"勤"正焦急的叫我起床。我没来及问他脸上的伤是怎么搞的,便被他推到了车上。可惜的是,我还是误了早晨的物理自习。翻开书包,才发现昨天那一堆作业一点儿也没动,紧接着的还用说嘛,便是班主任严肃的谈话。

  骑在回家的路上,我想着这倒霉的一天,不禁对自己说,和"懒"才呆了一天,我就弄成这样,我怎么就浑浑噩噩同"懒"呆了十几年了呢?我真的是好傻呀!看来,还是"勤"真心对我好。对了,他脸上的伤……,莫非是"懒"那家伙干的?说着,我便加快了速度。

  不一会儿,急忙推开家门的我惊呆了??"勤"正脚睬"懒"的头,高傲地说:"我终于战胜了'懒'!"

  啊,我恍然大悟,原来决定"勤""懒"胜负的人只是我自己呀!

  解析:

  这是一篇构思创新求异的佳作。他不仅在文章内容上刻意求精,甚至连文章形式也不放过,充分显示了他的文学素养。这位小作者巧妙的填写了一个带引号的弱点-"懒",读者刚要进入对"懒"这种弱点的思维定式,却又被小作者的副标题带入了一个虚拟的情境,出乎意料。原来,这"勤"与"懒"都被小作者拟人化了,顺着他生动活泼的文字走进这个小小的童话天地,相信你不仅感到审美愉悦,更多的是力透纸背的教益。文章所渗透出小作者的思维发展是令人惊叹的。难能可贵的是这份想象力并没有任意驰骋,它仍然紧紧围绕着文章的中心,开头副标题与文尾的有机照应,给我们一个完整而合情合理的故事。这是一篇思维品质与语言运用紧密结合的佳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