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如何构思例文评析:我终于战胜了胆怯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2:18:33

中考真题

  我终于战胜了胆怯

  我是一个非常稳当的孩子。不爱打打闹闹的,只喜欢文雅的东西。我有一个弱点,那就是胆怯。

  平时的时候,大家在教室里玩玩闹闹的,我只是在旁边看着,不好意思去跟同学们一起玩。我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也非常不好意思。这个缺点使我不爱讲话,不善于用语言表达。但是自从那一次过后,我就改掉了这个胆怯的毛病。

  那是初三刚开学不久,我们的班主任换人了。当然新班主任一到任就马上调换我们班的"领导班子"。当选到管理纪律的负责人时,大家都选了我。可能是因为我的纪律好,可以给别人起表率作用吧。我就这样的上任了。刚上任时,我谁也不敢管,纪律与往常一样。下课就打逗,上课就说话。一直持续了几天。班主任最终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我当时不知所措,估计老师肯定会批评我一痛的。班主任说:"知道为什么大家选你当这个纪律评比员呀。那是因为你的纪律好,可以给大家起个表率作用。你这样受大家信任,就要帮助老师管好这个班集体才对呀。"听了老师的话,我马上恍然大悟。

  第二天,我带上我的纪律评比员的胸卡站在门前。在班里王小明正在打逗,我心里开始打起了仗。是管还是不管,这位可是我们年级都出了名的"捣乱大王"。"你这样受大家信任,就要帮助老师管好这个班集体才对呀。"老师的话又在我的耳边响起了。对,管。"王小明,你不要打逗了。"王小明一脸的不在乎,转过头来,却被我的严肃打败了,他只好乖乖的回位了。这时,老师进来了,她冲我微微一笑。我顿时感到了成功的喜悦。

  我战胜了胆怯,我觉得只要意志坚定,什么困难都可以解决。

  解析:

  这篇小文的特点是平铺直叙,虽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事件,但通俗有余生动欠缺。开头还算简明扼要,摆出弱点,切入主题,可是过程经不起推敲。"胆怯"作为人身上的弱点应是长期的性格养成,难以致信的是作者瞬间转变,缺乏可信度,班主任的鼓励是外因,自身对于弱点的认识、克服、以至于最终的战胜是内因,一般来讲,内因如何战胜弱点为主体,而外因背景应为辅,内因在外因的影响下转变,或是思想的斗争,或是心理的矛盾。总之,应写出反复的过程,文似看山不喜平,作者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构思过于简单,例如"听了老师的话,我马上恍然大悟"。可见,没有丝毫起伏的过程是没有说服力的。另外,小作者的选材给我们以不真实感,也许是实有其事吧,也许是虚构而成,为什么会给我们这个感觉呢?因为他的语言不绵密,先把细节描写这个要求抛开不提,有些句子不合逻辑。例如"这时,老师进来了,她冲我微微一笑。我顿时感到了成功的喜悦。"难道班主任有如神助,对班内发生的一切了如指掌吗?--不可思议。再有语言的空洞、直白也是该文的弊病。例如"王小明,你不要打逗了"。诸如此类也是该文不成功的原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