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立春(友谊)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0:21:23

中考真题

  立春

  筱筱,你问我为什么不把纪念册写给你时,我说了谎,说我忘带了。好几个夜晚,我坐在写字台前,咬着笔头,想把我们这四年来的辉煌写满,我怕你会过一段时间就忘记了。可我们这四年来,又似乎没有什么,只是肩并肩一路向北,然后不说"再见",就天各一方。

  2003年,我们十三岁。

  阳春三月,日历上说,今天立春。你被老师带进教室,"她叫筱筱,是今天转到我们学校的。"你热情地和大家问好,我有幸和你成为同桌。你一直和我说话,而我则羞涩地说,我不爱说话。你说没关系,我说你听。那年,我们五年级,即将小学毕业。

  2004年,我们十四岁。

  面临升入中学的考试,我一直冒汗。眼看考试时间要到了,我还有很多题没做。你顺手扔来一张纸条,不幸被老师发现。你一直不肯说答案是给谁的。结果影响了你的成绩,你却笑着说:"我们又可以在一个班了。"那年,我恨,是我的自私和懦弱害了你。

  2005年,我们十五岁。

  你的生日是农历七月初七,那天,你约我爬上屋顶,大声喊:"妈!我十五岁了!"从那一刻起,我知道,原来没妈的孩子也可以这么快乐。那年,我感到我们都很幸运。

  2006年,我们十六岁。

  面对雪花似的试卷,你的成绩开始出落到顶尖,而我则一退再退。我开始逐渐与你疏远,而你则在这个春天告诉我,因为后母的原因,你要转学了,并把纪念册给我填。那年,我后悔自己不懂得在失去前的珍惜。

  2007年,我……十七岁。

  离别的感伤像图书馆墙壁上潮湿的藤蔓,从立春开始悄然爬满整个校园。没关系,我们说过,十七岁不哭!

  今天,我去给你寄纪念册,忽想起,有一年春天,你带着诗一样的心和纯真的脸庞来到我身边。从此以后,每逢立春,我便都会感觉如此甜蜜,那么美好!留下祝愿那些和我们一样即将分别又来不及说"再见"的人。

  【满分理由】

  当纯真的友情被定格为一帧帧流动的画面,那么平淡中的真情便化作了永恒的美丽。

  这是一段平凡而不平静的友谊,巧妙的结构使文章添色,清新淡雅而又略带伤感的文笔,更给读者以无尽的遐思。全文思路条理清晰,相逢的平和、相知的喜悦、相处的快乐、相离的惆怅……我们的心灵也被文中那一段段朴实无华却流动着真情的文字撼动?情感也随之惬意地绽放在每一个浪漫的立春时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