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逆境,一样心怀感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5 10:05:56

中考真题

  逆境,一样心怀感恩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你的灶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你是否依然怀揣着感恩的心相信未来?当残淡的斜阳孤独地徘徊在高原的脊梁,当阴冷的高原风煽动微弱的翅羽,你是否依然怀揣着感恩的心相信光明?

  于是,我一直在思索:何为感恩?

  张骞怀着对汉武帝的感恩毅然出使西域,两次沦落匈奴,忍辱负重,却始终不忘肩头使命,最终开辟了丝绸之路,名垂青史。勾践怀着对百姓的感恩奋发图强,卧薪尝胆,休养生息,最终报仇雪恨,为后人所颂扬。雷锋怀着对救苦救难的共产党的感恩而刻苦学习,克服困难,工作兢兢业业,生活艰苦朴素,乐于助人,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使得"钉子精神"发扬光大。中国女排姑娘们怀着对千万中国球迷的感恩,团结一致,绝地反击,终于让沉默了十几年的中国女排在一记重扣以后重新崛起。

  ……

  回顾历史,综观现实,有许许多多在逆境中感恩的例子就萦绕在我们周围,需要我们去细细体会。

  记得聋哑盲人海伦·凯勒在她的自传中这样写道:"我感谢大自然给予我温暖的阳光,我感谢父母给予我敏感的触觉,我感谢我的老师给予我美妙的知识……"这样一位重度残疾的少女,就是怀着感恩的心面对原本不公的天赋,她甚至感谢上天给予她的不幸,因为正是不幸使得她比常人更加坚强,更加不屈不挠。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奇迹般地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文学家。

  也记得蛙泳皇后罗雪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取100米蛙泳金牌后,这样说道:"我感谢我的父母、我的教练以及憎恨我的敌人。"是的,敌人,正是赛场上的对手给予了她前进的动力,给予了她压力,更给予了她必胜的信心。我们何不像罗雪娟那样,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位对手?

  是的,停止抱怨生活、工作或是身边的人吧,当你真正怀揣着感恩的心去生活,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感谢亲爱的父母给你做的早餐,感谢大自然给予的阳光和雨露,感谢老师教会了你知识,甚至感谢你的对手让你克服了又一个困难……

  在逆境中怀揣着感恩的心,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点评】一、逆向思维,富有创意。苏轼说过:"文章最忌随人后。"陆游也说过:"文章最忌百家衣。"作为思维成果的展示的作文首先需要的是思维创新,本文对逆境心怀感恩,不同于一般的考场作文,创意好。二、材料丰富,内容充实。仅文中所引古今中外的事例材料就不少于6个,使得分析有理有据,充分显示了考生开阔的视野,丰厚的积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