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赏析:告别单身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4 12:31:58

中考真题

  一、"心高人越妒,过诘世同嫌"

  或许是广泛而突出的天赋羡煞众人;或许是毕露的锋芒从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或许是从小到大的无数光环让我太过迷恋领导者的地位;或许是反叛的天性妄想着改变这个社会。

  我,孤独着。

  总是片面地判断事物的对错;总是偏激地否认他人的言论;总是冷眼拒绝虔诚的帮助;总是在想哭的时候扬起嘴角告诉自己,我是强者!

  而事实上,我不是。

  越来越孤僻的性格,甚至让我显得有些乖张。没有人敢成为我的朋友。当然,也许是没有人愿意。每天每夜带着快乐的假面孤独地行走。很苦,很累……但却没有人知道。

  二、世界杯的魅力

  文章的承启会显得突兀,但让我完全走出阴影的世界杯,就是如此有魅力!

  过去不喜欢看足球,总认为它比不上乒乓球的扣人心弦,也比不上篮球的高潮迭起,有时场上二十二人来回奔跑了九十分钟,也逃脱不了"0:0"厄运。但就是两天前阿根廷与塞黑的小组赛,让我认识到:我只是没有看过真正的足球比赛。

  个个都称得上是超级球星的阿根廷队员,个个能力非常强,但之所以能打出6:0的大比分,却全因队员的精妙配合。

  一个经过二十三次捣脚才传至门前的机会球停在了××脚下,而门将与后卫的两面夹击使得进攻得分的机会甚小。面对头号功臣的美誉和最佳射手的称号,××却能冷静地分析局势,将个人名誉置之度外,用脚后跟将球传给了身后无人防守的队友,破门得分。

  我惊诧--这就是团队。

  三、告别"单身"。

  走进教室,我展现出了两年来的第一个笑容。仅仅一天,我以幽默的谈吐及开朗的性格获得了新的生活。也许同学们至今不解个中因素,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将这篇考场作文读给他们听。

  结尾很突兀,就像更长的初中生涯,却在即将告别之际,顿悟它的美好……

  告别"单身"是忏悔;告别了"单身",是完美。

  点评:读罢全文,我们不仅看到作者厚实的语文功底,更是感到文章处处透着灵气。面对半命题作文"告别",众多考生选择了"告别同学"、"告别老师"、"告别初三"等这一类内容来写,而该生牢牢地抓住了另一半命题的机会,选择了较为独特的角度来写,这是一种灵气。文章分三块,每块以洗练的总领句来凸显其内容和要旨,线条清晰又流畅;"心高人越妒,过诘世同嫌"、"世界杯的魅力"这两块内容铺设得巧妙又到位,以致"告别单身"这一主角登场时,我们不仅眼前一亮,更感到了它的分量。这就是所说的"豹尾"吧。可见,谋篇布局上也充满了灵气。全文的语言也处处给你灵动之感,在此不一一赘述,待读者们去细细品位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