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赏析:告别自卑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4 11:40:49

中考真题

  告别自卑

  今天,"告别自卑"网站异常热闹,why?因为有众多知名博客云集。他们来自海内外,来自古今中外,纷纷就"如何告别自卑"发出了博客帖子:

  Hi,大家好!我乃著名小提琴天才帕格尼尼。原本,上天想把我造就成一个自卑者,疾病从我一出生便纠缠住我,四岁患肺炎,六岁得喉结炎,此后一场大病又夺去了我的眼,各种病魔不断侵噬着我的肌体。但我并没就此倒下,我自信地站了起来,自信地与命运搏斗,自信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因此,希望朋友们能像我一样告别自卑!

  --博客帕格尼尼

  我站在风雨中,任凭风吹雨打,我不低头,我躺在大自然中,虽然不能看见大自然如诗如画的美景,不能听见鸟雀和谐之曲,甚至不能忘情的赞美道:啊,美好啊!可我不自卑我要自信的享受生活,为残缺的人生抒写不残缺的乐章

  --博客海伦?凯勒

  我获得美国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是多么高兴啊,可随后我被无情的告知已患脊椎性侧索硬化症,好像刚怒放的鲜花被闪电折弯了腰,可我并没有自卑,我顽强的生存,不断探究黑洞。并取得了成功,同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两年半。那朵曾折断腰的花又挺立于天地间,并散发了无穷芬芳……

  --博客霍金

  看了那么多自信着,成功者的帖子,我感触颇深,于是也尾随发了帖子:

  我原本也是自卑者。如一块石子,默默的躺在路边,但感谢众多博客朋友们,让我重拾了自信,远离了自卑,让我明白:即使自己是一块不起眼的石子,也可以成为一块筑基石,为繁忙的交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李白不是曾自信的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吗!我也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因此希望所有自卑的朋友--告别自卑

  --博客"重生"

  【点评】大胆的创新和别出心裁的构思是这篇文章成功的主要原因。作者采用博客发帖子的形式,先模拟帕格尼尼、海伦?凯勒、霍金等名人的口吻,分别讲述了自己如何告别自卑,顽强拼搏,最终成功的经历;然后,作者借"重生"的口吻,表达了自己决心告别自卑的心声。文章由此阐明了告别自卑的意义,使文章的观点得到鲜明的表达。在中考考场上能如此沉着大胆的构思,敢于创新,我们不能不佩服作者的勇气和写作的底蕴。综观全文,立意明确,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结构稳健,语言简明,叙写流畅,反映了作者较为扎实的写作功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