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佳作赏析:告别如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4 11:38:31

中考真题

  告别如虹

  虹,完美与诗意的有机结合。在红橙黄绿蓝靛紫的绝妙组合中,折射出美的内涵,诠释着千古的绝唱--我说,告别如虹。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说。这首诗饱含的浓浓友情,纵使万水千山也不能阻隔。试想:大地初醒,淡紫色的天空中还有朦胧的星月,长亭送别的友人互相勉励,微笑作别。这是多么动人的场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这是一个紫色的梦--告别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和感情的放飞。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东坡言。江水洗刷,赤壁依旧。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苏轼在怅然之后重新振作。黄色的傍晚,苍海平静。诗人不再哀叹,继而用伟大的抱负告别不幸,抒写自己的鸿图大志。这是一个伟人金黄色的梦--告别是一种觉醒与重生。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道。也许他没有鲁迅震响世界文坛的犀利,也没有博大精深的文才,但他--牛玉儒,却以令人肃然起敬的告别感动了亿万中国人。背着草原人的幸福,他选择了告别家乡,没有哗众取宠的豪言壮语,但"此时无声胜有声"。在茫茫草原上,这是一个绿地蓝天编织的梦。--告别是一种责任与理想。

  "背起橙色的行囊,向着梦想--远飞"

  我坦然道。青春,是一个漏底的容器,捞不回如水的时光,只留下青涩甜蜜的梦想。三年同窗,即将告别。面对贤人志士们的告别之情,我不再伤感,曾经的努力,一定会让我们的告别带上淡淡的诗意,青色的风铃,必定会向着旭日扬帆远航。在那橙色的天空--寻一轮火红的太阳。

  枫叶的摇坠,是一种悲伤的必然;梧桐的飘落是一种凋零的必然;风雨的到来,是成功与美丽的升华,因为在那之后便是彩虹--愿告别如虹。

  点评:告别像彩虹般美丽。作者选取彩虹的四种颜色来诠释告别的内涵:"紫色"代表"心灵的寄托和感情的放飞","黄色"代表"觉醒与重生","蓝色"代表"责任与理想","橙色"代表"希望与未来",体现了独特的匠心。文章开门见山,提出观点。主体部分结构清晰,以诗文名句作各部分的小标题,每段末尾点题,篇末总结,使全文浑然一体,充满建筑的美感。从王勃到东坡到牛玉儒再联系自己,内容丰富充实。文章文采飞扬,诗文名句信手拈来,犹如水到渠成,显示了文化底蕴之美。句式以散句为主,读来朗朗上口,酣畅淋漓,充满节奏之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