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劳动使我重视细节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21:30:07

中考真题

  劳动使我重视细节

  北京考生

  从古至今,人们都把劳动看成是最光荣的事情,因为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多的是精神财富。

  伴随着劈里啪啦的鞭炮声,表叔的餐厅正式营业了。由于今天的每一道菜都是七折优惠,所以前来吃饭的人特别多。服务员们全都跑来跑去,就连表叔都当起了服务员,可还是忙不过来。于是我自告奋勇给表叔打一天工,表叔听了,欣然答应了。一来是想让我帮忙,二来是让我劳动劳动。

  我像模像样地穿上了工作服,从厨房里端来了一盘热腾腾的水煮鱼送到了七号桌上:“请问还有什么需要吗?”我问。一位正在吃饭的妇女说“给我拿几张餐巾纸。”我迅速地跑到柜台处,随手把几张餐巾纸递到了那位妇女的手中。“这怎么用啊?”她气愤地说。我定睛一看,原来是我刚刚洗过的手把餐巾纸浸湿了一大片。于是我连忙道歉。那位妇女瞥了我一眼说:“这点小事都办不好。”听了这话,我的心里滴下了几滴酸酸的柠檬汁。不过,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重视细节。?

  忽然,我听到有人在叫服务员,于是我急忙跑过去。原来是一位叔叔要点菜。我耐心的把他点的菜全都记了下来。按照规定我应该给前来吃饭的客人倒上一杯茶的。于是,我端起茶壶,刚要倒,却发现茶水已经凉了。我略带歉意地对那位叔叔说:“对不起,茶水已经凉了,我马上帮您换壶热的来。”那位叔叔连连点头,并礼貌地对我说“谢谢”。我立即走到柜台前,换了一壶刚刚沏好的热茶,送到了那位客人桌上。这时,表叔也走到了那位客人面前,问他还有没有什么需要。从他们的谈话中,我得知原来那个客人是表叔的朋友。

  临走前,他还对表叔说:“你们这位服务员真细心,连茶水凉了这个细节都注意到了。”听了这话,表叔满意地对我伸出了大拇指。

  这一次的劳动经历虽然使我疲惫不堪,但我也从中明白了细节的重要性。因此无论做任何事,我们都应该注重细节。

  记得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意思是说要想成就一件大事,就一定要重视细节。我想,老子应该也是从劳动中得出这个道理来的吧。

  这篇在短时间内速成的考场佳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选材新颖,有时代感,立意比较深刻。作者通过在饭馆打工中经历的两件事,挖掘出了“劳动使我重视细节”这个深刻的道理,可以说考生的感悟是比较独特、有一定深度的。其次叙事过程中巧妙使用对比的方法,将忽视细节与重视细节两件事的不同经过、结局进行细致描写,进而形成对比,两件事中所蕴含的道理不言而喻。结尾处巧妙引用名言,既强调了文章的主旨,又使自己的语言增色,名言的引用恰到好处。(李秀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