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留下例二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8:00:20

中考真题

  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流两岸,生活着两个部落的居民。虽然他们被同一条河流养育着,但贫富差距却一目了然。河流左边的人们被称为穷人,河流右边的人们自然是富人了。?

  穷人们的工作是每天耕种、植树,成片的森林和果园是自然给他们留下的惟一家产。穷人们常说:"都是女人惹的祸,当初要不是她们死乞白赖地要留下这些树木,我们早就像富人一样,已经拥有了树脂、木材和外汇。"富人们的工作是每天砍伐大量的树木,赚得大量外汇。富人的部落已经摆脱了贫困,建起了穷人们想都没有想过的高楼,他们常说:"这是自然留下的财富。"?

  穷人常常望着天空说:"穷人就是穷人,天空都是蓝白蓝白的,没有一点多余的颜色。"富人也时常望着天空说:"看见天空那朵灰色的云了吗?灰色代表智慧,它是自然给我们留下的恩宠。"?

  许多年以后,富人的地方闹出了许多怪病,气候也逐渐变得恶劣。他们开始乘船,带着大量财富迁往穷人的地方。"惹祸"的女人们将他们挡在了门外:他们会把我们的树木砍光的我们不要财富,我们只想留下土壤、水和清洁的空气。富人们不屑一顾,扬长而去。于是,女人再一次成了穷人的"罪人"。?

  没过多久,天气大变,狂风卷着沙尘恶狠狠地袭来。谁也没有预料到,谁也没有准备好,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当穷人睁开双眼,准备新一天的劳动时,他们简直认不出对面就是富人的地方:高楼垮了,土地被侵蚀了,美丽的原野上留下的只是一堆堆废墟。穷人望着成片的森林,男人们呆住了,怎么会这样?女人终于说话了:"多亏我们留下了森林啊!"

  点评:本文的语言并无多少特色,但立意颇为新颖。河流左边的人们尽管贫穷却留下了树木,他们也因此保住了家园;河流右边的人们虽然因砍伐树木而致富,可他们毁掉了家园。文章用欲扬先抑的手法,首先极力渲染富人的高傲与穷人的怨气,最后用富人的教训让读者深刻地感到了保护森林、留下绿色的重要。结尾的语句一字千金,有力地深化了主题。夸张和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让原本普通的内容顿然生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