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为世界增添属于你的异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7:56:18

中考真题

  你是幸运的,因为上天给了你生命,给了你去人间的通行证。你又是悲惨的,因为你的生命只有一次,你顶多看到这大千世界100年的风云变化,再久,就不关你的事了。然而,生命却不会因为它的短暂就失去价值,相反,它的意义是深远的,就像玉石一样,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天然的成色,更在于后天的雕饰。

  说白了,生命不过是由“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这八种元素组成的。但这八种元素所组成的物质却又是无穷无尽的。生命的意义也正是取决于这些物质。有的人拥有的是有价值的东西,他们从小树立了治国平天下的宏志,最终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而有的人呢,一生碌碌无为,蒙混度日,白白浪费了生命。我们每个在世界上活着的人,都应该在享受别人辛勤劳动成果的同时,依靠自己的本领为别人贡献一份力,不管这份力是大是小,这样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是呀,一个以剥削别人为快乐的人,是不会受到别人的爱戴的,他的生命也是黯淡的。爱迪生、瓦特就是这样有争议的人。他们曾经以他们伟大的发明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然而他们的后半生却完全成了钱的奴隶,不仅像吸血鬼一样吞噬着人民的财产,还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势埋没了大批的科技人才和新的科研成果,这样的行为是可耻的,他们的灵魂是堕落的。真正有意义的生命,就应当像爱因斯坦、齐奥尔科夫斯基、居里夫人、伽利略等人那样,一生执着于对科学的追求,孜孜不倦,永不满足。虽然爱因斯坦晚年企图将物理学四大基本力进一步减化的愿望未能实现,虽然齐奥尔科夫斯基一生都没有受人重视,虽然居里夫人因为镭射线的伤害早早离开人世,虽然伽利略一生饱受排挤和迫害,但这些都绝不影响这些伟人们卓越的贡献,他们依旧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我们敬佩的人。

  对于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由于前人辛勤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比较富足了,但这并不代表人类发展的脚步就可停滞不前,相反,我们应更加努力致力于人类的发展,更早实现人民的幸福安康,而不应仅仅想着要挣钱,仅仅拥有金钱并不意味着你的生活就很幸福,像阿巴贡、葛朗台那样以守着金子为快乐的生活方式是病态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为科技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才是一种极端快乐的事情。

  [点评]作者着重阐述生命的价值。人的生命至多百年左右,因而生命的意义不在其长短而在其价值:"应该在享受别人辛勤劳动成果的同时,依靠自己的本领为别人贡献一份力。"于是,从爱因斯坦的价值观生发开去,对比了科技界的历史名人,突出"伟人们的卓越贡献",歌颂了"世界上最值得我们赞扬的人",激发起"新时代的我们"鄙弃守财奴的病态,决心为科技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文章一气呵成很有感染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