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人生处处是考场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7:28:03

中考真题

  人生处处是考场

  考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少有些可怕,它意味着考前要挑灯夜战,考时会腿肚子抽筋、额头冒汗、两腿发抖、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考后会忐忑不安,翘首以待。

  但是,人生对我们的考验并非都是为了升学、应聘或是晋级,也不是都要端坐在考场中,拿支笔在卷子上写下自己的答案。它不会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来做准备,它会随时给我们出张卷子。如果你选择适当,你就可能通过,迎接新的考验;一旦你判断失误,就可能和机遇失之交臂。

  挨批评是一场考试,通过错误认识了自己,只要能努力不再犯,就算通过了考试;若是灰心沮丧,失去信心,你就只能算不及格,如果你还不及时改正,迟早将被社会所淘汰。

  如果你遭受了挫折,那是生活给你一张考卷。面对挫折,振作起来,重新再来,还是灰心丧气,一蹶不振,从此消沉下去?你自己选,没有人会干涉你。前者可让你摆脱挫折的阴影,走向成功的未来;后者则将使你渐渐被人所淡忘,你自己都不帮自己,还有谁会来帮你呢?

  若你获得了成功,你又将遇到一张试卷。面对荣誉,你是继续努力,争取下一次的成功,还是高举荣誉,止步不前,躺在成功的温床上回味那成功的瞬间呢?前者能让你以这次成功为基点,获取更大程度上的成功;后者则会使你从温床上狠狠地掉下来,摔得鼻青脸肿。是成功,还是“进医院”,就看你自己了。

  不过,造物主总是会尽一切努力来挽救一个人,即使你“进了医院”,他还是不会放弃你。你将再得到一张试卷,在你仅有的几次机会中,你是抓住机遇迎头赶上,还是选择放弃,眼睁睁地看着成功离自己越来越远?选择前者,你会很快回到自己的轨道;而后者,会使你离轨道越来越远。

  其实,人生中的考场又何止以上这些。从出生到死亡,二十多亿个分分秒秒,哪一刻不是一场考试?只是这考试过于频繁,而使许多人忽略了它,但忽略了并不等于不存在,相反,这种考试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画上踏实的一笔,你的一生才算是问心无愧。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考卷上偶尔写错几个答案,也并非不可原谅。但如果你只是偶尔写几个正确答案的话,那么,你这一生就是虚度了――除了浪费粮食,你什么都没干。

  [满分揭密]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一个人的评选都必然要受到社会规范的约束;人生处处是考场,因为它是你的公德水平,是你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应具备的健康人格。这篇议论散文由此及彼,不偏不倚,写出了人生的无奈与不得不的积极进取。大量的设问毫无累赘之感,反而一点一点铺开了人生的考卷,一点一点展示了人生考场的内容。如果主体部分每节都用像第三节开头“挨批评是一场考试”那样,“受挫折是一场考试”“成功是一场考试”“机会是一场考试”,构成排比段,或许更有气势。全文视野开阔,思路缜密,思辨力强是本文的亮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