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天籁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7:13:04

中考真题

  天籁

  有一天,夜把天空涂黑,蛙儿却把我的心点亮,在静谧的夜里,它们唱开了第一首曲子:

  独鸣。仿佛就一只青蛙,仅那么一只,仅那么一声,就像从天缝中不小心漏下,那么突兀,但又那么自然;仿佛一朵花,在冬天里就做好了开放的准备,此刻,时机成熟,它绽开了。它也许是一位出道已久的大师,其他的蛙都恭敬地听着,只有静默的份儿;它也许是一位初出茅庐的后生,长辈期望它崭露头角。总之,这一声,就像沙漠里的甘泉,给跋涉者以希望;又像一根火柴,在清凉的黑夜中,把我情绪的温度挑到了最高点。我的梦后来就不安分地醒着……

  这时我有幸听到第二首曲子:

  散鸣。这儿一班,那儿一簇,蛙声在池塘里跳跃,也撞击着我柔软的心,我醉了。蛙儿们尽情地唱着,每隔相同的距离,都有一群蛙。这难道是天计算了如此精确的距离?我疑心蛙是下棋的高手,懂得怎样摆布棋子,既能收获美,又能捕捉成功。那蛙鸣,似涓涓清泉,流淌过我的心,洗涤着我的心……

  微酣中,蛙儿们开始了第三首曲子:

  齐鸣。所有的蛙都在唱着。这曲子,不带百灵的委婉,也不藏杜鹃的凄伤。虽然表面听着有些直白,但静下心来品,才听出蛙儿们都在用心唱着生命之歌。蛙儿们就这样肆无忌惮地唱着,唱着。但这曲子多年,搀不进一丝的乱,夹不进一毫的杂。它们纵情地唱着,唱着……

  这蛙儿,往那儿一跳,就架起鼓,擂热我的情绪;大嘴一张,就唱出曲子,像青青嫩芽植入我思维的旷野,让我对生命充满无限的热爱。

  这蛙儿,在黑夜中热情地唱着。这蛙鸣,多么令人陶醉。揉成团的是音乐美,切成片的是美音乐,砸成粒的是跳动的音符。

  瞧,蛙儿是多么珍惜生命,热爱生命。那么,人类呢,更应该珍惜、热爱生命,并欣赏生命呵!

  倾听,心听。欣赏,心赏。

  【满分揭秘】听“哇鸣”能听出“独鸣”“散鸣”“齐鸣”三种曲子,观察何等仔细,想像何等丰富!作者从多角度描写不易捉摸的蛙声,使之诗意化、人格化。例如写“独鸣”,一口气以“花”“出道已久的大师”“初出茅庐的后生”“沙漠里的甘泉”“黑夜中的一根火柴”等为喻体,表达自己的独特感悟。而“齐鸣”中关于蛙是在唱“生命之歌”的议论则使咏物抒情与感悟人生相谐和,点出文旨。特别精彩的是运用谐音法结尾――“心听”“心赏”,道出了文章“倾听”的特质――人与自然的对话与沟通。全文语言优美,句式多变,娴熟地运用了多种修辞格,使读者产生共鸣――“微酣”,直至“陶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