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懂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6:56:23

中考真题

  总以为你是破陋摇晃的老屋,不再能给我保护;总以为你是发着阵阵淡黄光圈的旧煤灯,不能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总以为你已是折皱不堪的老黄历,掩着岁月的纸香,却无法再有昔日的光彩。这些曾经的天真的以为,现在想来竟有点可笑。

  对于你的记忆,如同沙滩边数不尽的渺小的贝壳。直到记忆的海潮涌上岸,才将那覆盖着的黄沙洗去,直至露出深刻的无法磨灭的纹理。现在的我踱在这回忆的海边,任凭海潮拍打我深陷黄沙的赤足,一遍遍地刷新与你的过往,乘着记忆的海风飘到深蓝深蓝的海中央……

  你知道吗?爷爷。时隔四个月,我总会想起最后一次见你的情景。当时的我只是眼眶湿湿的,竟如何也哭不出声。但现在,多少次想起你,我都总躲在被窝偷偷哭泣,多少次,我不敢作出声,就怕别人发现。

  奶奶总跟我说你的事,我知道她除了我是谁也不会说的,所以我总保留着对你特殊的回忆。你说过,等你的病好了点,就买辆电瓶车,带着奶奶出去溜风。活了大半辈子了,竟还没开始好好享享福呢。奶奶每当说起这话,总会哽咽。我知道那是相伴一生的最后的承诺,没能实现是很悲凉的。我也觉得难以想象,平时对奶奶总是责备的你,竟会如此贴心地与奶奶笑谈未来生活;平时总蹬着一辆老式自行车的你,竟肯放下“老伙伴”,体验“新奇”。

  是不会分享欢喜时的心情吗?还是只有在真正夜深人静时才肯放下包袱?是你知道人生的确需要一点美好和欢笑,强硬不公的命运才会软化,是你知道一家人总需要相互扶持和关爱吧。否则你怎会因为我从学校回来吃一顿便饭,还要蹬着自行车舍近求远地地到大街上买菜,大汗淋漓却从不顾惜?那可是来回一个多小时的路啊!

  有时候,我会不自觉地走到老房子的后门口,定定地站在那,看那堆满半屋的稻草和十几捆木材,似乎耳边又传来你锯木头的声音。回想你当时大汗淋漓,拼尽全力做这些事时,我看得出你是痛苦的。百般劝告,你却总是淡淡地说:“现在能动就多做点,帮老太婆多劈点,够用几年呢,烧火也容易点。”爸爸妈妈知道这种事,总会又急又恨地责备你。你独自在灶膛,摆弄着稻草,虽一句未说,但我分明是看见了微动的嘴角——是欲言又止吧,在那种时候,你想看见的无非是一家人和和气气,而不是充满了无奈的责备。而当时的我竟也沉默了,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该怎么说。

  过去我多少有点不理解,但现在冷静想想,竟发现你是多么不容易。为家奉献了一辈子,把汗水都倾注进一家人的衣食住行的满足,可能是所有劳动人民的特质吧,你在最后一刻仍不忘朴素的坚持,把心血无私送给你爱的、爱你的每一个人,痛苦并快乐着!

  爷爷,该让我怎么对你说?在看懂你的这一时刻,我发现嘴角竟有那么欣喜;想念你的每一次也因你给我的感悟而倍加亲切。我会用心,用血记住你的每一次奉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