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给我一片阳光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5:06:13

中考真题

  上帝给我们同样宝贵的生命,却赋予我们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异样的生活形态。有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有人低贱卑微,唯唯诺诺。有人聪明练达,功成名就;有人才智平平,一生无为。世界因为多样而显出丰富,社会因为不同而有了色彩。

  或许你思维不够敏捷,才华不如别人;或许你的衣冠简朴,比不上别人豪华富贵;或许你出身贫寒,比不上别人系出名门……如果你只是众生中普通的一员,所有一切令你几乎不敢面对,那么你是在强者高大的阴影下痛苦抱怨,自甘平庸,还是跳出黑暗,给自己寻找一片阳光呢?痛苦是悲观者的影子,心胸坦荡的乐观者则会从容不迫地转过身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明亮灿烂的阳光。就如契诃夫所说,小狗也要大叫!

  我们的生活的确很平凡,平凡得如一块石头,没有美玉表面的柔滑,也无法折射出水晶那样耀眼迷人的光彩。但我们不应也不能因此否定自己,因为我们有着上帝赐给人类的一切,也有与生俱来的顽强和渗入骨髓的坚韧,怎能因为美玉,水晶的存在而感到自卑?我们一定要为自己活者。活出自己的色彩,不因他人的光芒遮掩了自己而自惭形秽。有些人之所以自甘平庸,放弃大声叫的权力,是因为他尚未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尚未懂得走出黑暗,就会获得一片阳光。许寿裳曾问过鲁迅,为什么使用“鲁迅”这个笔名。鲁迅回答说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

  他认为自己是比较笨拙的,无论做学问还是做其他的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较好的人,只有更加勤勉,才能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鲁迅知道自己和天分较高的人比起来不过是一条不具备先天优势的“小狗”,但他毫不气馁,用勤勉大声地唱响自己人生之歌,不仅唱出了上帝给自己的“嗓门”,而且震惊了文坛,震惊了一群群“大狗”。不要因为自己暂时的渺小而惧怕世界的强大,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敢于大声地歌唱-----按照上帝给你的嗓门,说不定连自己也会吃惊呢!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勇敢地站起来,别理会有人会比自己回答得更好。

  生活中,面对一个个挑战,坚强地迎上去,别理会也许自己实力不如别人。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许一样精彩。也许没有机智活泼,却有从容淡定;也许不是黄钟大吕,但做管弦琵琶。一片耕耘,就会孕育出收获;一缕细流,只要肯去积累,就会孕育出深邃。怀着一颗敢于唱响自己的心,去奋斗,那生命的下一站就会有奇迹发生。所以说,我们凡人哪,不仅要做“会叫的小狗”,而且要做“叫得最响的小狗”-----能镇住大狗也说不定呢!至少,走出黑暗,就会收获阳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