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自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2:10:35

中考真题

  说到自律的人,我爷爷当数第一!第二嘛,暂时还没发现,第三呢,那差得十万里了。

  爷爷原来是一位小学教师,他退休得早,多年来养成了三大嗜好:喝喝小酒、抽抽劣质烟、搓搓小麻将。

  我八岁那年的一个夏天,天躁,闷热难耐,偶然间看见了桌上放着一瓶可以解渴的“汽水”,于是奔过去猛喝了起来,一口气喝下了一大半。不想口渴没能解除,浑身却感觉更加的燥热难耐,全身的血液汹涌澎湃,脑子浑浊一片就倒在了床上……当我醒过来的时候,我看见爷爷站在我的床边,一边用右掌不住地抽打着自己的脸腮,一边嘴角呢呢喃喃絮叨不已。从此以后,爷爷的饭桌前再也没有出现酒了,代替它的,是一大碗的白开水。

  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的一个夜晚,我正在做着作业,爷爷不知道何时就溜到了我的面前。“小子,怎么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会答错啊?”我首先感受到的不是爷爷的责问声,而是那呛人的烟味,咕咚咕咚地钻入了我的鼻孔,一股恶臭伴随着袅袅烟圈向我扑了过来,令我生气极了。我忍不住就对着爷爷吼:“天天吸,天天吸!你这个自私的爷爷,大家都跟着你吸二手烟,你可不可考虑一下全家人的健康呀?”此时的爷爷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小孩,满脸愧疚地看着我,说不出一句话来。以后的好长一段时间,我看见爷爷每天从卧室到客厅来回溜达,坐卧不安,嘴角不住地嚼着口香糖。结局你肯定猜到了,是的,他硬是把那视如自己生命一般热爱的烟给戒了。

  进入初中后,我的学习越加紧张起来,晚自习的时间随着年级的增加越来越长,爷爷在家和一帮老友搓麻将的时间由天天一搓变成了三天一搓,即便是这样,在我面对难题苦思闷想的时候,那阵阵的麻将声听着就像针刺一般的难受。我知道,爷爷也不容易,就剩下这唯一的爱好了,强忍着吧,别让爷爷一无所爱。没想到在我初三的时候,家里再也没有他的那帮老朋友来了。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乐呵呵地说:“戒了,戒了!我不能影响我孙子的学习哟!”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位自律的老者。在他的身上,我不仅感受到了爱,更多的,是对他为了家人而自节自律的敬!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