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1:35:43

中考真题

  或许是从小浸泡在奶奶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外婆”成了一个陌生的名词,距我很远,一直远到冰封的北极。

  六岁,我被接到市区上学。一进门,客厅沙发正中坐着一位与奶奶年纪相仿的老人。一身黑装,瘦弱又不失威严,仿佛她周围有一股强大的磁场,把我一下子排斥了出去。我听见自己心中写“外婆”那块的地方被冰封了起来,我用少女本就细腻、敏感的心小心提防着,抵触着,蜷缩在另一个世界中,我不喊“外婆”,喊不出也不想喊。

  直到那一天,我照例做完作业去看电视休息一下,桌上的课本翻开的、没翻开的到处都是,橡皮小了很多,笔也不知滚落到哪了,就又拿起一支写,到最后找到一支笔,画两下,却再也写不出来。还没离开几步,一个黑影闪入书房,我一呆,转身再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向里面张望,是外婆。

  她麻利地把我的书全收拾起来,抖去还留在上面不忍离去的橡皮屑,抖一本,回望一下,怕给我发现。我则如武打片中的人一样,紧贴墙壁,不敢出声,再向里面看时,她已经把书收拾完毕了,正小心理着我的笔。只见她拿起其中一支,在草稿本上画一下,写得出的放一类,写不出的又放一类,然后她将写得出的那堆笔理好后放在桌上我可随手拿到的地方,对齐摆好。又将写不出的笔一支支地把笔帽拧开,将空笔芯扔掉,把笔壳再摆一堆,贴上便条纸“别忘换笔芯”,干完后直了腰,再次回头看了一眼。

  我整个人贴在墙上,心中有种无法言说的感动、内疚与自责,那块被岁月越铸越坚实的冰,终于开始迅速消融。外婆悄无声息地清理着满桌黝黑的橡皮屑,不知从何处找到一把破刷子,认真地将它们聚成一小摊,那神情,比打扫一件古物还珍重,就这么刷得很慢很慢,把时间定住。

  我把目光调近,落在她身上,有点微驮的背影,脸上打满岁月留下的补丁,条条壑壑,全部横亘在我面前。那一刻,心里“咔”的一声,坚冰轰然倒塌,对外婆的情意在下一秒如决堤的春水,一泻千里。

  我吸了一下鼻子,抬起头,果断而又响亮地叫了声:“外婆。”那一刻,我知道,我的世界已春暖花开!在那个繁花似锦的春天,我分明嗅到了阳光的味道、泥土的芬芳、枕边的奶香……你闻到了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