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孩子与老人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1:35:06

中考真题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当我在外婆耳畔低吟起这首歌时,我看到外婆眼中泛起的光,还有映射出的,早已泪流满面的我。

  那时的我还是个孩子,外婆也并不是一个老人。微微松弛的脸和悄悄爬上的细纹,丝毫没有掩住美丽的容貌和医生特有的严谨干净。

  我的每一天,都浸润在《外婆桥》的旋律中。外婆的声音很好听,被时光磨平了尖锐,剩下的只有江南独有的柔美温婉。我时常爬上沙发,坐在外婆膝头,?外婆桥?便抑扬顿挫地拂过耳畔,柔软的吴语似清风抚摩着我的每一寸肌肤,挟走春的困乏,夏的燥热,秋的凉意,冬的刺骨。

  这时的我抬起头,看着外婆的脸,外婆微闭着眼,睫毛随着旋律微微晃动,嘴角因为歌声而不自觉地上扬,漾开一朵花。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在外婆的脸上静静流淌,似乎抚平了皱纹与风霜。不知是不是因为阳光,这时的外婆在稚嫩的我的眼中,好像在发光一样。后来,我被大人牵着手走进了一个叫做小学的地方,从此踏上一段名曰?学习?的征程。外婆和她的桥,在我的记忆中渐渐变得模糊当我再一次跨入外婆家的大门时,外婆已是一个因佝偻而变矮,因病痛而瘦削的老人,但此刻的我,却不再是一个孩子。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外婆不愿出门,躲避阳光,身上穿的衣服也越来越多,语速原来越慢,步子越来越缓,道别时的嘱咐越来越啰嗦……变老是一个悄然发生的过程吧,正如孩子的长大。时过境迁,或许不变的,只有外婆的严谨干净,还有那座外婆桥。

  我在外婆桥上奔跑着,向着成长的彼岸。外婆也在我的身后走着,却在走向衰老。某一天,我蓦然回首,却发现外婆的步伐已蹒跚,跟不上我向前的脚步,只是静静地立在桥那头,向我挥手——她的目光从未离开我。

  孩子与老人,从各自的生命路过,留下重重的一笔,却又渐行渐远。他们向着同样的方向走去,却始终走向两个时空。?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当我在外婆耳畔低吟起这首歌时,我们都哭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