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深处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3 11:26:56

中考真题

  小径蜿蜒而上,攀向山林深处。

  脚下凹凸不平的感受有些陌生,却似乎比城里一成不变的道路更亲切。步入密林,光线渐渐幽暗。一眼望去,满目翠竹,修长的身影交错矗立,即便是素来最不听话的枝叶,也像是经过细细打理,茂密而齐整。

  仿佛听到了溪流声,越走越发清晰,不多会儿便有一泓小小溪涧横在路前,像是新生婴儿般以稚嫩的童音描绘着梦想,潺潺的溪声柔和而愉悦。它来自山的深处,奔向山脚,奔向远方理想的海。

  目光上移,我看到一个模糊的剪影,自深处而来。走近了,是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挑着担,两头是满装的鲜笋。似乎留意到我专注的目光,她的脚步停在溪边,放下篮子取了几根嫩笋放入清水,透着白的笋身上的泥沙便一点点褪去。我一时语塞,老人却抬头一笑:“小姑娘来山里玩啊?”我点头“嗯”了一声,不知该怎么开口。老人也不再作声,或许是对我的冷淡感到不快?接着,她仔细地洗净了几根挑出的笋娃儿,竟向我递来,我愣了愣,讷讷而迟缓地接下,一句“谢谢”支吾了半天才出口。老人朴实地笑了笑,吃力地用普通话说道:“咱们这儿没什么好东西,这会儿就这满山的笋是宝贝,鲜得很哩。”我惊讶于老人的热情,连忙再次道谢,这才想到确实没有刨了笋在半路上洗干净的道理,想来是她见我好奇的样子才这么做的。

  “趁着新笋还没老,今个儿还得再上一回山,小姑娘,我先把这些带下山了。”说着老人直起身,又挑起担来,与那沉甸甸的篮子相比,她的身子显得有些柔弱。然而,她的脚步却是稳稳的,像是给予一个萍水相逢的朋友一份厚礼后,担中换上了另一份厚重的回礼。

  她自深处走来,一如来自深处的竹,尽管没有笔直的脊梁;一如来自深处的溪,尽管没有清脆的声响。她以竹一般坚韧的毅力,溪流般缓慢而坚定走下山去。

  “妈妈,这么干净的河水是从哪里来的呀?”

  儿时的问题,此刻有了答案。来自山的深处,来自那善良淳朴的深处。

  山脚,溪水汇入小河,我想,它必定会流向更远处,奔流不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