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洒一路欢歌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2 17:16:48

中考真题

  读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我们的目光总是顺着琅琊山、沿着酿泉水搜寻那些经典,却从未留意过这个句子:“负者歌于途……”

  在这篇经典中,这句话和那些名句相比,就像沟边渠畔的野草,被人忽略,甚至视而不见。起初,我也不曾多看它一眼,每一次都与它擦肩而过。但就在这个静静的月夜,它再次从我的唇齿间跳跃而出时,我突然感到

  胸膛被一股莫名的力量撞了一下。

  他为何而歌呢?是惊见了一丛漂亮的野花吗?是摘到了几颗香甜的果子吗?是欣慰于一笔不错的收入吗?还是想到了家中贤慧的妻子、可爱的孩子?或者他什么也没想,走着走着,就放开了喉咙……

  总之,他是快乐的。在他滚烫的胸膛深处,一定有一个理由,那是支撑千钧的梁柱,让他背负沉重的行囊也能高歌不止。

  翻阅经典,无数个这样快乐的身影从我的面前走过。

  我看见那个扛着锄头,一路唱着《归去来兮辞》的陶公,夕阳像黄金一样洒在他的身上,家里的米已经不多,可他依然唱着:草盛豆苗稀……

  我看见那个握着沉甸甸的铁笔的司马迁,他那依然矫健的身姿,依然从容的步履,丝毫没有带着对那次人生遭遇的沧桑与苦痛。

  我看见祥子手里拨弄着现大洋,心中盘算着,身旁老北京洋车黑漆漆的车身、亮晶晶的瓦圈,闪着光……

  在世俗观念中,他们远离富贵、远离豪宅,算是苦涩相伴、苦不堪言。但陶渊明是无比快乐的,那是田园的乐趣给他的心灵馈赠;司马迁是快乐的,为中华民族追寻真相、记录历史的乐趣让他忘掉了肉体的苦痛;祥子也有一段快乐的时光,追逐买车的梦想就是他生活的最大乐趣……

  原来,人生都是如此,发现了趣味,艰苦的生活就能变得快乐起来。每一种生活中,每一个地方里,都有乐趣在其中,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感悟、去享受,从而乐享生活的快乐。

  朋友,人生在世,难免遇到困难事情、艰难时刻,请带着发现乐趣的眼睛、享受乐趣的心灵,去消解苦痛、化解艰辛,在前行的路上,洒下一路欢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