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人生的短板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2 11:51:05

中考真题

  一只木桶到底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桶壁最短的那块木板,这就是所谓的“短板效应”。这个定律对我们人生的启示是很深刻的。

  一根链条,最脆弱的一环决定其强度;一个人,性格最差的一面影响其前程。

  老虎、狗熊都是大野兽,属于凶猛动物,它们在山林中可谓威风八面,横行无阻。然而,就是它们也都有着自身的致命短板。一旦山雀的一粒小小粪便粘上老虎皮,虎皮便会发生弥漫性溃烂,最终使兽中之王的老虎死于非命。狗熊,虽然号称是动物界的大力士,但它的鼻子却十分脆弱,如果有谁对着熊鼻猛击一掌,再大再凶的熊也会昏倒在地,没有了招架之力。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致命短板,从而使我们很容易陷入人生的混乱、痛苦、迷茫状态,使我们的人生和事业停顿或一蹶不振,有时候甚至走向毁灭!

  人生短板令我们盲目,使我们很容易做出许多无理、荒唐和毁坏的事情来,令我们没有节制,不能辨别好坏;令我们不能超越当下的状况,使生命升华到更高的境界。这些人生短板就是人性中的丑恶和缺陷,就像病毒一样伤害着生命。

  曾有位大师说过如下一段话:“人生颠倒愚痴,自以为是,被假所迷,自造苦业,自食苦果,不受教育是没有能力去获取幸福快乐的。人的生命充满短板,只是进化途中的一级,不改造升华,就不可能跨入完美的境界,得到真正的美满幸福。而人的性情是冥顽不化的,所以这种教育改造是一个必须从身口意全方位着手的过程,日本禅学大师铃木大拙说:‘自我改造是一个伴随着血和泪的过程。’”说得真是入木三分。

  我们可以通过预防和克服那些致命的人生短板来进入更加深刻彻底的生命内建,通过日常的自我清理、自我教育、自我规范,对自己进行反省净心。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和改造个体生命,从而提高我们的生命质量,最终实现生命的大升华,彻底获得心灵的解放与自由。

  美国总统罗斯福就是一个有着致命短板的人。他小时候是一个胆小、脆弱的学生,在课堂上总是心慌意乱、胆小如鼠,有时候他甚至连正常呼吸都好像喘大气一样。一旦被喊起来背诵,立即就会双腿发抖,嘴唇也颤动不已;回答问题时候更是含含糊糊,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

  然而,他没有因为同伴对他的嘲笑而自卑。没有一个人能比罗斯福更了解自己,他清楚自己身体上的种种短板。他勇敢地用行动来克服先天的致命短板,甚至凡是他能克服的缺点他都克服!

  后来,他竟然能够当众演讲。虽然他的演讲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也没有洪亮的声音或是威重的姿态,也不像有些人那样具有惊人的辞令,然而在当时,他确实是重要的演说家之一。

  罗斯福在自己的致命短板面前没有退缩和消沉,而是充分、全面地认识自己,在意识到自我短板的同时,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在困境之中顽强抗争,不因缺憾而气馁,甚至将它加以利用,变为资本,变为扶梯,从而登上名誉巔峰。

  那么,你能看清自己的人生盲点吗?你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的人生短板吗?作为一个欲成大事者,虽然难免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但不管这些过失或大或小,其影响都不可小觑,有时甚至关乎命运以及生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