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赏析:我的人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20:31:01

中考真题

  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人的一生,受到许许多多的限制,就像是画一个小小的圆圈,强迫所有的人都要挤进这个小圈圈,成为“典范人物”;但,一味的规定、设限,真的全是好的吗?

  人生就只有一次,一旦过去了,就不可能重来,唯有把握当下,时时刻刻地充实自我,才不会到头来后悔不已。与其后悔当初为什么总傻傻地听父母的话,没有和同学出去逛过街,那倒不如勇敢的尝试,只要不超出合理的范围,有什么理由要限制自己的青春呢?与其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从未尝试冒险,发展自己多元的潜能,只是一味地追寻着父母设定的目标,那倒不如与家长进行沟通,说出自已真正的想法,说不定还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呢!

  我常常在想:人似乎是一种很奇特动物,拥有与动物们不同的思考能力,但却将之用来设限规定,规定所有的人们都要遵从着同样的规则。或许领导者认为这样是好的——一旦没有了反抗,国家将会减少许多的纷争,同样地,有可以减少衝突的发生;不过,相对的,人民便没有了真正的思想与行动自由,这样,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不可以随便乱丢垃圾、不可以随便下载音乐、不可以购买盗版光碟……,不可以……不可以……好多的不可以繚绕在耳边,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以”似乎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我们总未察觉而已。“不可以”带给人们限制,“不可以”带给人们厌恶,而过多的限制,造成了人们本能的反抗,套一句时下年轻人相当流行的话语:“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

  当然,人类的社会中若没有任何限制,可能维持不到一天,世界便会崩溃;但是,若设置过多的设限,也可能造成大家的反弹与舆论。真正最适切的作法应是“维持于平衡点上”,既不完全限制,又有基本的原则。

  或许,这种想法有点抽象,换个角度来阐述:如果我已经写完了作业,为什么我不能自由上网呢?如果我能保证自己上课精神好,为什么我不能半夜偷偷打电动呢?如果我有把握可以考得很好,为什么我不能在中考前夕和同学出去看电影呢?

  有时候,年轻人的想法往往被视为有些单纯,什至可以被说是愚蠢。但是,没有跌倒过,便学不会走路;而疤痕与伤痛,正是不停进步的象征。唯有真正失败过,才能感受到那样切身的痛,也唯有真正发自内心的醒悟才可以形成一种无形的枷锁,并且,正式地从一个小毛头蜕变成为一个成熟的大人。

  青春的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地发亮;青春的泪水,滋润孤寂的长夜。如果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只要我喜欢,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毕竟,这可是我的人生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