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必备赏析:别样的“幸福”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20:15:45

中考真题

  最后一节自习课了,校园里静悄悄的,闪烁的星星镶在黑色的天幕上。明亮的教室里十分安静,只能听见“刷刷”的写字声。慢慢地,政治老师带着和蔼的笑容走了进来,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寂静的教室里:“明天就要考试了,准备一下,先提问几个简单的问题。”瞬间,宁静的教室中响起了“哗哗”的翻书声,“嗡嗡”的背题声,整个教室陡然紧张起来。?

  晓安翻到第20页——她认为最吉祥的一页,然后神秘地从文具盒中取出一枚崭新的硬币,她的心开始乱跳,脸涨得通红,两眼紧盯着硬币,愣了一下,便在手中摇晃硬币:“数字是不提问,国徽是提问。”等她认为是最好时机时,张开手:“数字!”悬着的心终于安稳地落地了,同桌晓林被晓安的低叫惊了一下,惊奇地望了她一眼。?

  五分钟后,教室里静了下来,老师开始提问。“XXX同学”政治老师在喊。“啊,再多看一眼就到我了,今天决不会提问到我,天使已经告诉我了。”晓安努力使自己安静下来,她感到自己好幸运。放学了,晓安正准备走,晓林问她:“晓安,今天政治老师提问前,你干什么来着?”“没,没干什么。”“那你叫什么,还很高兴的样子?”“我……只是用硬币卜了一下,很准。”晓安不太想让别人知道。“噢——”晓林眼珠转了转,拉长了声音说。?

  第二天,上英语课,老师说要听写单词,请一位同学到黑板上去默写。晓安打开文具盒,刚要取硬币,却发现硬币旁边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晓安:今天听写的单词是:wear,out……?

  ——天使来信?

  晓安十分纳闷:谁在跟我开玩笑?她笑了笑,环视一周,没发现什么特别的人。“王晓安,上去默写!”老师在笑着叫。晓安忐忑不安,从十几根粉笔中选出她认为最吉祥的一根,“wear,out……”老师念着。天呐!竟然和小纸条上的一样!晓安驾云一样地走下讲台,她觉得似乎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她。她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有人在暗中默默地帮助她。一节课,晓安不知把纸条拿出来了多少次,那秀丽的字迹似曾相识,可又不十分确定。?

  一下课,晓林便问晓安:“晓安,上课时拿了张纸条在干什么,那么神秘?”晓安显得十分轻松:“没什么,只不过是一张记英语单词的纸条。”“不像她。”她在心里说。并且晓林的性格她了解,应该不是她。?

  从那以后,老师上课所要提的问题,所要听写的内容,都被“天使”提前告诉了晓安,晓安在上课前读一读,背一背,认真准备着。而课上提问大多有晓安的份,每次都受到表扬。她感到自己幸福极了。这样过了两周,晓安的文具盒里不再有那枚硬币,替代它的是一封封“天使来信”。?

  慢慢地,晓安的成绩开始上升,竟能与晓林一较高低了,晓安一直试图找到帮助她的人,可根本就没有线索。?

  终于,到了第五周,纸条上写的不再是题,而是一句话:?

  晓安,祝贺你,你的学习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你摆脱了硬币。从此,将不再有纸条了。?

  ——关心你的人?

  “关心你的人”!晓安想到爸爸、妈妈、老师,还有……她在心中默念着:“关心——天使,谢谢你了!有你的关心,是我一生的幸福!”?

  点评:?

  这一篇考场满分作文有以下三点值得肯定:?

  一、选材以小见大。小作者通过一个看似虚构却很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能得到别人默默的帮助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二、叙事波澜起伏。作者从“晓安用硬币卜卦非常准确”写起,继而又写到了突如其来的神奇的“小纸条”,步步深入充满悬念;文章的结尾作者写晓安最后一次见到小纸条,才恍然大悟。然而,读完全文,我们依然不知道小纸条是谁的创作,但那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小纸条”已经起到了它的作用。全文悬念迭起,波澜起伏。?

  三、中心突出,一线贯穿。文章在叙事中渗透着自己的感情线索,开始是因为老师的没有提问而感到“幸运”;后来是“小纸条”的帮忙让自己感到“幸福”,最后是明白“小纸条”的用意后为自己遇到这样的默默帮助而感到“幸福”。感情贯穿其中,步步升华,中心突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