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作文备考复习必备赏析:倾心一爱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16:00:45

中考真题

  通宝三年,安阳的花如同战争般壮烈而决绝地生长。月上柳梢头,月光下一个清瘦的人影,左手酒盏右手狼毫。

  "如此好酒你怎能独享?'一个豪壮的声音从饮酒人背后传来带着一丝不可节制的诗情

  "杜甫兄。"

  "李白兄。"

  "今夜你可愿意与我共饮"

  当夜两人月下饮酒作诗,都为对方的的才识所叹服。两人酒酣,杜甫对李白说:'下月你我都要入朝为官,今夜是最后一次你我对酒的倾心一爱

  以后唯有国家能使我们倾心一爱。"

  ......

  通宝十二年,长安皇城灯火如炬,歌舞升平。

  范阳,安录山,史思明发动叛乱。范阳被占领,城池上的战旗战旗全部逆着风向北方翻转。

  皇城。"报.叛军已经占领范阳,朝着长安进发"歌台舞榭顿时因一句传报声乱成一团。皇帝吓得躲在龙椅后面。李白跪在皇帝面前请求带兵打丈。皇帝同意了,然后皇帝逃往四川。

  李白随永王李鳞随军东下,部队的马蹄扬起一路尘土。永王李鳞.李白.还有他们的军队面对如野火般攻击的叛军毫不畏惧,战场乱作一团,战旗倒地,尸骸满地,青草染成了血的红色。可最终他们还是打了败仗。李白被关进了叛军的牢房中。一夜李白望着漫天的繁星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之时,牢门幽幽地开了。"李兄"李白知道谁来了。"杜兄""李兄快跑此地不宜久留,我已买通了狱官咱们快跑。"李白与杜甫冲出了监狱,翻身上马,朝着四川的方向绝尘而去。

  四川的冬天,凉意阵阵.阳光照在人们的身上,没有温暖,反而有更加寒冷的错觉。李白与杜甫还没有进入皇上新修的皇宫就下起雪来,太阳逐渐向地平线靠近。李白和杜甫看见皇宫发出刺眼的亮光,听见皇宫依旧奏鸣的管乐,想到皇上依旧不问国家政事,在战乱之时依旧荒淫无度.美食满桌......

  此情此景李白跪地,仰天怒叹道:"国君何时能对国家倾心一爱啊!"

  点评:

  这次太原的中考题打破了近几年来的命题风格,旨在让考生在考场上能写出自己极致喜爱的事物。我在判卷中发现了这篇文章。经中考阅卷组一致肯定,给予满分。这篇文章风格独特,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他以史诗为背景,加以合理的想象,揭示了一个深刻地主题。那就是对国家的倾心一爱。放在现代来说那就是爱国。作者笔触优美,华丽,略带霸气。是近几年来不可多得的记叙散文。可见这位中学生深刻地文化功底。以及对历史的了解,对写作的熟练程度。打满分,当之无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