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赏析:我改变了成功的色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14:44:50

中考真题

  我改变了成功的色彩

  真正坚韧的行者,绝不一直走向辉煌。

  ——题记

  成功,一个令人向往的名词。成功的色彩,也自然会使人想到金牌的黄、橄榄枝的绿。但真正成功的色彩,不在于表象,而在于过程体验。

  夏花秋叶之灿烂

  (原诗说“夏花绚烂秋叶静美”,小标题却“精简”为“夏花秋叶之绚烂”,造成了语意的损失和改变,实不可取。同学们当引以为戒。——编者建议)

  泰戈尔是真正的成功者,他的人生也正如他的诗“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般。他的人生便是一部哲理书。他的思想如飞鸟一般碰撞出火花,生命的延伸、万物的更替都如此明显。真正的成功,不是如流星一般意气风华(现在真是流行“混搭”啊,“意气风发”和“风华”本是两个不同词语,小作者却将二者“揉”到了一起。老编对此的观点是:既然句式杂糅是一种语病,那么词语也应规范运用。真正的语言创新,不在于“造词”,而在于将已有的词语用得恰切得体且富有新意。——编者观点),而是如上百万光年才陨落的恒星,今后有百万年都将仰视他的光辉。泰戈尔的成功色彩,便是灿烂的诗与思想,是磨砺肉体的痛苦而迸减(溅)出的火花。这种无形的色彩,却在我们人生中作出了有形的贡献。我改变了有形的成功色彩,这色彩也改变了我。

  春暖花开之素色

  我还记得,一位叫海子的诗人,在铁轨上结束了他25岁的生命。那天是他25岁的生日,但他不知道,他的母亲在乡下炊烟中熬好了一锅红米粥,为远方的他祝福。在人生的道路上,他成功了吗?我们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就成功了。爱与被爱这神一般的权利我们拥有了。真正的成功,便是爱的素色,我改变了浮华的成功色彩,这素色也改变了我。(这一段有些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小作者选材和运用材料的能力都有待提升。——编者观点)

  失败之血红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不知道失败也是一种成功。迪拜塔八百多米高,但地基是按五百六十米承重设计的,有朝一日,如果出了问题,谁能负责?这种成功其实是失败。反观那些牺牲在中国解放道路的人们,都是成功者。他们的成功是那耀眼的红,那红是他们喷洒自己的血液染就的。成功的色彩,不在于结果如何,拥有了过程便是成功。这就是不以成败论英雄。

  成功的色彩我们可以发现,从这色彩中汲取精神才是主旨,改变素色的同时又升华自己,这才是其最深层的含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