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赏析:走出逆境例二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14:41:27

中考真题

  走出逆境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可能穿过逆境这条无尽黑暗的隧道。人生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偶然,要想使之变得精彩、充实、永恒,就需要我们自己为它确立一个意义,这个意义就是人生的目标。我们要坚持不懈地为这个目标奋斗下去,永不妥协,永不放弃。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朝着既定的目标逐渐前进,才能探索到生命的本质,才能走向人生的巅峰。

  于是,我们为这个高远的目标奋斗的路就不会那么平坦。可以这么说,理想是一间黑屋子中的火柴盒,而你追求的目标越高,你所要承受的压力,所要经受的跌跌撞撞,所需要的勇气也就更多。但是有目的的冒险者总胜于无目的的探险家。不管前者的胜利有多么容易,至少在愿望实现的同时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激动与自豪;而后者也许是一时兴起地乱转罢,也许是绝对服从于命运之神罢,总是漫无目的地徘徊在人生的路口,在雾中一般迷茫、失失落、叹息。

  还有一种更为卑微的乞丐,这种人甚至连无目标的探险家也不如。在生活中,我每次路过商店门口,总是能看见一些乞丐伸手要钱,求人怜悯。如果这是他们人生全部的话,更值得怜悯的应该是他们的心。我常想:你们还有手、你们还有腿、你们还有感情、你们不能思考、努力,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置于社会下层,把自己搞得一无是处呢?站起来奋斗,哪怕遭受讥笑,哪怕筋断骨折也要站起来奋斗。

  逆境算什么!挫折算什么!生命总是能够得到新生。就像地面上的小草,它们是那样的卑微,那样柔弱,每一个严寒的冬天过去后,它们依然一根根地从土壤里钻出来,欣喜地迎着春天的到来。

  逆境只是一种经历,但生活中并不全是逆境。我们处在其中,既然可以超越命运,又何偿不能征服逆境呢?不幸总是会存在,既然无法逃避它,那就努力、认真地去生活、去奋斗,参透了逆境的意义,它便不再可怕。它只是一个迈向新生的仪式,或许它会留给你永远的伤痕,但却是一次神圣的洗礼,让你真正地、安心地面对这个复杂而简单的世界。

  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一书中所写:“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生命的热情,这是奋斗的感慨,这是从无尽黑暗中走出来的光辉的象征。

  生命,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的一生最终是过得丰盈饱满,还是空虚落寞;是无悔于此生,还是枉费了一生,权利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你选择了虚掷、浪费、退缩、气馁,回报你的,将是漫长的萎靡和空虚;如果你选择了用奋斗来增加生命的分量,生命便会带给你许多意外的惊喜。

  逆境的出现只是生命之中的一个小插曲,奋斗而来的成功才是永恒。走入逆境的人生是痛苦的,从逆境中走来的生命是灿烂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