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赏析:我的“不争”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1 14:34:17

中考真题

  第一次见到你,我十一岁。

  窗外稀疏的阳光像一层亮袖涂在雪地上。我穿梭在弥漫着药水气息的走廊,推开那扇半掩的门,我看见了你。你安静地躺在小木床里,妈妈亲切地给你哼着童谣。我有些木然,爸爸拍拍我的头,说:“灵,这是你世界上最亲的人。”

  你九个月时开始隔奶,我正好放暑假。父母把我俩送到乡下爷爷奶奶家。我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照顾你的生涯。我背着你在村里散步,碰见一位大妈,她半真半假地说:“哈哈,有了弟弟,爸妈就不疼你了吧?”我笑笑,摇摇头,背着你绕开那条路,循着黄昏日光慢慢行走。

  聪明的你,四岁就能听懂别人话外之音。我时常给你讲你九个月隔奶时的故事,说到那位大妈的话时,你咬牙切齿。

  去年暑假,再次带你去乡下。牵着你的小手,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一长一短,看着稻田里灿灿一片,听着知了一声长一声短的叫声,嗅着浓郁的果木香味儿,你摇摇我的手:“姐,姐,我走不动了。”我背起你,走在这条坑坑洼洼的小路上。苍翠的绿树静立在路旁,树枝将天空切成几块,狗尾巴草在风中轻轻摇曳,你一言,我一语,望着蓝天中那缓缓的流云,许下你我的愿望。四周暮色茫茫,你从背后把我抓得更紧,我轻轻一笑:“别怕。有姐呢!

  回到爷爷奶奶的老房子,你张牙舞爪地奔向饭桌,狼吞虎咽门左手一个鸡腿,右手一根香肠。我摸摸你的头,让你慢点儿吃,你憨憨地一笑。突然,家里来了客人——竟然是那位大妈。她刻意扬着声调对我说:“哟,弟弟吃鸡腿,啃香肠,爷爷奶奶也不一喜欢你?”还没等到大妈说完话,你一把扔一下手里的鸡腿,猛地扑向那大妈,抓着她不放,嘴里骂骂咧咧:“坏大妈,我们不欢迎你,出去!”手里的油渍弄脏了大妈的衣服。那一刻,我真感动,但我还是狠狠地修理了你。一顿,我告诉你,对人要有礼貌。

  无数地方留下你我的脚印,城市的街道,乡间的小路,人山人海的游乐场,金色的麦田旁……无数人对我说,家组有J一你,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原来只属于我一人的爱会分成两平,一半给你,一半给我。有个魔鬼总是在诱惑我:弟弟的降临让我的生命里多了一丝丝阴握,狠点心,把原来属于一个人的爱从你手里夺回来,争回来。

  大空下起了浙浙沥沥的小雨,你酣睡在我身旁,一脸烂漫:弟弟,你总在我身后奔跑,追赶我的身影;你从幼儿园回家后,总是·第一个扑向我;你总是吵养闹养要我给你读那本泛黄的《格林童话》……

  你的一世界有我,我的世界有你;弟弟,自从有了你,小小蜗居增添了更多的快乐,飞扬的笑声时时传得很远很远……

  帘外,夜雨阑珊,弟弟,看见你梦中一脸架然,我俯身亲吻你的睫毛——

  弟弟,姐姐不会与你争宠夺爱,我会留给你我一段温暖的金色时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