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送你一轮明月(10)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0 20:48:50

中考真题

  送你一轮明月(10)

  天边,一轮明月高挂。我把它摘下,送给迷路的你,让它的光芒照亮你的心房。

  ——题记

  他,极度地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不能自拔。又因为不善与人交流,处处受人排挤,终日沉默寡言。但无巧不成书,前些日子,他坐到了我的前面。

  每一次抬头,总是看见他弓着背趴在桌上——不用说,又玩通宵了。我虽然无可奈何,但或许是出于好心罢,某日,还是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猛地从梦中醒来的他,睡眼惺忪,对周围的一切茫然无知。看着他这副样子,我心中只觉得好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和他之间的交流,就是一次次的轻拍肩膀。

  终于有一次,当他拖着慵懒的脚步,提着水壶去打水,我连忙拿出准备已久的咖啡粉递给他:“醒醒神儿,下节课挺重要的!”他当时那惊奇的目光我至今还记忆犹新。不久,他自己买了一盒咖啡粉,课间,座位周围氤氲着浓浓的咖啡豆的香味,他的精神也振作了许多。再过了一些日子,桌上的咖啡粉不见了,而他也不再弓着背了。

  一个有月亮的晚自习,月光透过窗户洒在纸上,我临窗而坐,试着用指尖去触摸这水样的月华。突然,他扔了一个小纸团过来。我好奇地打开:“喜欢月吗?看天空,今晚的圆月,皎洁无暇,清亮通透,我喜欢这种感觉。”

  从那以后,他变得开朗了。我常常拿一些很容易的题目去问他,他却是一问三不知。后来,他渐渐意识到上课认真听讲的重要性,还时不时地与我讨论问题。不知从何时起,他也喜爱上了运动,篮球、羽毛球都是他的最爱。走起路来,精神抖擞,再也看不到沉重的脚步了。

  又到了一个有圆月的夜晚。晚自习下,他起身而走,我连忙跟在后面。途中,我在他肩上拍了拍,他回头看着我,笑了。我指着月亮说:“嘿,看!”顺手做了一个抓月亮的手势,“来,送你一轮明月!”他微微一笑:“这轮明月你早就送给我了!”

  “哈哈……”我俩的笑声响彻在天宇间。

  【作文点评】

  读这篇文章,令我们很自然地想起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又让我们想起“渡人者渡己”。在文章中,我们读出了“我”的真诚和善良,也读出了“他”的振作和进取。而这两者又是相互缠绕,相互影响的。在情节的推动上,“我”始终占据着主动,这种主动很好地扣住了文题中的“送”字。而“他”也并非是被动的接受者,在“我”的影响下,“他”逐步走出了泥潭,成就了一个全新的自我。这种变化,可以说是这篇文章最大的亮点,使之卓然不群于空洞的说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