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守住心灵的那扇门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0 11:20:45

中考真题

  物欲横流的世界如洪水般冲溃了我们几乎所有的防线,可是仍有一扇门我们必须坚守,那扇门叫做:“坚持真理!”

  我不敢想象如果一个世界没有真理,究竟会是何般模样,是黑漆漆的人吃人的混乱,还是浮华背后的阿谀奉承、尔虞我诈的阴险?

  于是,我开始怀念古人了。

  夏言,一个坚持真理、铁骨铮铮的汉子,折服了多少心怀正义的仁人志士。奸佞当道,他何曾皱过一次眉头,毫无畏惧地惩恶扬善正是他刚劲的骨格;皇帝怒骂,他又何曾退缩,义正辞严地据理力争方显他的英雄本色。他就是一个擎天巨人,扬起了鲜艳夺目的真理的旗帜,藐视着不讲原则的无耻小人。然而,这个巨人即将轰轰烈烈地光荣倒下,因为坚持真理总会让人付出代价,甚至是生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天下第一大奸臣严嵩向他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所谓进攻,不过他的看家本领——栽赃陷害而已。巨人就这样倒下了,但是一批又一批捍卫真理的人士勇敢地站了起来。因为真理就像太阳一样引领着人们追寻光明,任何遮蔽它的乌云必将消失殆尽。夏言,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我对你无话可说;严嵩,我也对你无话可说!

  让我们把目光从中国转移到西方。在重重的人群之中,一个人被紧紧地绑在火刑柱上,死亡的阴影已渐渐向他靠拢了。当罗马教廷要求他放弃他所坚持的日心说时,他断然拒绝了,这就意味着他放弃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还记得他说过的那一句话,“也许你们判决我时比我收到判决时更感到恐惧!”是啊,这就是真理的力量,真理可以让一切作恶多端的小人感到畏惧,也赋予一切坚持它的人以伟大的力量。虽然熊熊的烈火毁灭了布鲁诺的躯体,但是它永远也毁灭不了他那颗为真理而跳动的心。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生活中来,有些人为了能够步步高升,而笑脸逢迎、阿谀奉承;有些人为了一解心头之恨,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古人为了真理能舍弃生命,而今人却……

  守住心灵的那扇门,让真理与我们结伴而行。真理如同一阵和煦的风,吹醒了人们疲倦的身躯;真理如同一场及时的雨,滋润了人们干涸的心田;真理如同一束灿烂的光,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