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作文复习:感恩一抹花香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10 10:27:22

中考真题

  24.下面两道作文题,请任选一题作文。

  (1)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英国一个乡村的田野里,一位贫困的农民正在劳作。忽然,他听到呼救声,一个孩子落水了。他不加思索,跳入水中,孩子得救了。

  获救的孩子是一个贵族公子。几天后,贵族一家带着厚礼登门致谢,农民拒绝了厚礼。

  老贵族敬佩农民的善良,感念他的恩德,于是决定资助农民的儿子到伦敦去接受高等教育。农民接受了这份馈赠,能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是他多年来的心愿。

  农民很快乐,老贵族也很快乐,因为他们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多年后,农民的儿子被英国皇家授勋封爵,并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他就是青霉素的发明者——亚历山大?弗莱明。

  那名贵族公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但幸运的是,依靠青霉素,他很快就痊愈了。他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定主题;②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不少于5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2)阅读下面材料,发挥想象,按要求将语段扩写成一篇文章。

  新一代科技产品“智慧”手环即将进入市场。

  此手环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智慧”。为检验产品的性能,感受其“智慧”,产品研制中心特向社会征集了十名体验者,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十天的产品试用、体验,真让我大开眼界,不愧为“智慧”手环,简直太神奇了!

  于是,“智慧”手环隆重推向市场。

  要求:①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②字迹工整,书写规范,不少于500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满分作文1】感恩一抹花香

  清晨,几声鸟鸣声把我从梦中惊醒,一缕阳光从窗帘缝中偷偷钻进来,调皮地拨开我朦胧的睡眼。我知道天空已经放晴了。

  推开一扇窗,我看见了一片蔚蓝,几朵雪白的云朵在天空中悠闲地飘过。我呼吸着大自然所给予的新鲜空气,偶尔一缕略带凉意的清风,夹杂着一抹淡淡的花香,拂过脸庞,感觉无比惬意。这花香从哪里飘来?放眼望去,只见一片翠绿中,这儿一抹红,那儿一簇白,原来是三角梅和玉兰花开得正旺呢!若非这雨后一抹花香,我竟没发现窗外已绽放这么绚烂的花朵。

  感谢这一抹花香,让我领略了淡淡花香后的美丽。

  生活中,处处都弥漫着花香。每天早晨起床,爸爸妈妈总是早早的把早餐做好,那美味的早餐,就像是一抹花香;走在上学路上,清洁工老人那被晨曦拉得长长的背影,就像是一抹花香;公交车上,售票员阿姨那甜甜的微笑,也似一抹花香;学校里,老师的认真指导,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不也似一抹花香吗?

  所以,心存感恩吧!小草心存对阳光雨露的感恩,一岁一枯荣之后又萌发新绿;雄鹰心存对蓝天白云的感恩,在清寒玉宇中展翅高飞;溪水心存对巍峨高山的感恩,从山涧低吟飞泻;泥土心存对广袤大地的感恩,在田野里散发沁人的芬芳。我们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恩生命的伟大,感恩生活的美好;感恩父母的悉心呵护,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感恩同学的热心帮助……我们感恩大自然赋予生命的一切恩泽。

  推开一扇窗,让一抹花香飘进来。心存感恩,这一抹花香,将会变成一片花海中弥漫的花香,随风飘散,无所不在。

  得分点解读:

  凤头摇曳,意境优美。文章开篇用生动的描写和真切的感受,给我们描绘出一幅清晨美丽的画面:雨过天晴,阳光普照,鸟语花香。情景相融,引人入胜,具有画面美和中心美的双层特点,这既为下文的抒情议论做好了渲

  染铺垫,又能牢牢吸引评卷老师的眼球,你不得不佩服作者开篇造势的本领。

  语言流畅,富有文采。文章语句华美流畅,拟人、比喻、排比等修辞增添文采,整散句式灵动自然,彰显出作者较为深厚的文字功底。特别是文章中间列举出现实生活和自然界中的种种“感恩”的典型现象,组成排比,突出了“感恩”的主题,使语言如珍珠美玉,既有闪亮的文采,又有丰厚的内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