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备考优秀作文赏析:微笑的味道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09 23:44:31

中考真题

  微笑的味道

  我的同学这次考试失利了,我安慰她说:"尽力而为就好。"

  她很严肃地盯着我的眼睛,说:"不是尽力就好,尽力只是为犯错误找借口。"她盯着我,脸色越来越沉,我感到火苗已经烧到我的头发了,得赶紧灭火,于是我妥协了。她这才放过我。稍候,她调节了一下情绪,开始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时候,我上三年级,老师总是布置好多作业,后来我就想了一个取巧的办法,我跟老师说:‘我尽力了,但不会做,没办法。‘老师无奈地摇摇头。我的这个办法成功了,于是很快这个办法就在班里传开了,所有同学都用这方法。后来,换了个老师,老师针对这一现象开了一次班会。班会上,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是关于豹子的。他说:‘有一只小豹子出生三个月后,豹妈妈让它去打猎,它嫌苦嫌累,便在外面游荡了一会儿,回去对妈妈说,我尽力,可抓不到。豹妈妈心疼孩子,说:孩子,尽力就行了,我去打猎吧。豹妈妈让小豹子休息。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终于有一天,豹妈妈老了,再也打不了猎了,可是小豹子早已过了最佳学习时期,爪子和奔跑能力早已退化。‘"

  "老师对我们说:‘如果不是一句尽力就好,小豹子和豹妈妈会有这样的结果吗?尽力而为只是借口,你扪心自问,你们真的不能做得更好吗?‘"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用尽力这个借口搪塞他人,搪塞自己。"

  她看了我一会儿,继续说:"你知道尽力而为的下一句是什么吗?尽力而为,命中注定。当然,这是我加的。可是,实际上,真的什么都是命中注定的吗?不可更改了吗?人生下来就已经注定了结果,关键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这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数不胜数,不能站在山脚下,想像一下自己可能爬不上去,转过身就对自己说,我爬不上去,我尽力了。爱拼才会赢,并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

  我一直都知道,我这个同学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对她说:"我明白了,尽力是达到身体或心理的极限,所以,我们要拼搏。"

  "不错,接受新思想,挺快嘛。"她满意地点点头。

  人生中遇到的挫折有很多,可是尽力只是借口,要努力拼搏,爱拼才会赢,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了。

  点评:

  采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借同学之口,提出了一个新颖而独到的观点:"不是尽力就好,尽力只是为犯错误找借口。"文章以对话的形式展开,重心部分是同学向"我"讲述的她小时候的一个关于学习的小故事--同学曾以"我尽力了,但不会做,没办法"的借口来搪塞老师,逃避作业;但后来一位新老师讲述的关于"小豹子"的故事,使得同学改变了"只要尽力就好"的观念,懂得了"爱拼才会赢"的道理,"我"从同学的故事中也顿悟到"尽力是达到身体或心理的极限"的人生哲理。

  亮点在于:反弹琵琶,立意独到,主旨新颖;思想深刻,说理透辟。

  逆向思维是人的一种思维方式,主要的特点是从话题的反面进行思考,通过反诘、质疑从而提出自己的见解。特点是出其不意,与众不同,让人耳目一新。上文的小就是利用了这种思维写作,获得了满分。我们今后在写作中也不妨一试。但我们要注意反弹不是乱弹,且不具有普遍性。如"尊老爱幼"就不能反弹为"欺老骗幼"。大家可以从下面的成语开始锻炼一下这种思维。班门弄斧、良药苦口利于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墙倒众人推、东施效颦、杞人忧天、艺高人胆大、开卷有益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