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年备考满分作文赏析:水与岸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08 14:52:42

中考真题

  曹雪芹说:“女人是水做的”,然而婉约似水的女子与岸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因水与岸的完美结后,才成就了她们各不相同的传奇人生。

  桃花潭水深千尺。虽然四边是如烟的堤岸,虽然不能恣意流淌,但生命的潭水,却不断向下开拓。这潭水婉若“心比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她纯净似水,却被封建制度的堤岸所困。她身为女子,却才思敏捷,她在贵妃省亲当晚欲技压群芳,最终一举夺魁,是她替宝玉写下“一畦春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动人诗月。在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她硬是耻笑那些繁文缛节,吟叹出“花谢花开在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今日葬在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的哀婉缠绵的句子。在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与宝玉相爱,还他一世的眼泪。虽然她活在封建的岸中,思想却似那桃花潭水,有千尺之深。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之水的大气磅礴又岂是那两边的堤岸所能左右。正如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的武则天又岂是那些自称“大丈夫”的人所约束的了的。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她十几岁进宫,做了唐太宗的妃子,而后几经辗转成了唐高宗的皇后,垂暮之年,她不顾那些“大丈夫”的反对,登上了万人之上的宝座。在那个男子当权的年代,她的气势如磅礴的黄河,一扫朝堂上的阴霾,为开元盛世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功过岂是人三言两语所能论断的,她的内心世界又是何人能揣摩到的,也许她就像她自已所立的无字碑,任凭后人去想象、赞美或批评。

  清泉石上流。自由自在的清泉恣意地打在石头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它没有固定的岸,却发出能荡涤人心的呜响。正如易安居士给人的清丽。她自幼饱读诗书,“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形象的描写将她内心的娇羞尽显无遗,与赵明诚成亲后,夫妻二人更是琴瑟合鸣,于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更似清泉敲击着赵明诚的心田,让他提起笔写下诗句。经历丈夫早逝,家破人亡,当年的羞涩不复存在,只剩下“泠泠清清,凄凄惨戚戚”的扣人心弦的哀叹像清泉般拨动人们心里的怜惜。

  不如的女子,因为不同的岸烘托出她们独特的魅力。水与岸共同演绎着她们如诗的人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