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年备考满分作文赏析:记得那一次出发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6-07-08 14:37:02

中考真题

  那天清晨,一抹淡淡的阳光透过缥缈的晨雾,似有似无,树丛中聒噪的蝉虫依旧喋喋不休,我的心被这虫声搅起波澜,心神不安……或许是我当天即将代表学校去参加市作文大赛的缘故吧。

  能参加这次比赛,我付出了很多。可在我即将踏进考场之前,我犹豫了:“我行吗?”此刻,我大脑里一片空白,前几晚精心准备的思路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就这样行走在家门口的小巷,仅仅是随着直觉,目光再次停留在那棵桂花树下的小摊上,脚步也在不知不觉间停止了。眼前,又是那张熟悉的笑脸,心头顿时觉得安宁了许多。

  曾听妈妈提起,她早年离异,独自抚养一个残疾的儿子,就靠这小摊养活他们母子二人。时值周末,且天刚明,整条小巷都冷冷清清,就更别提这毫不起眼的小摊了,生意定不好做。

  仿佛一转眼之间,面前已经有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桂花赤豆汤,她也顺势坐到我的面前,笑了笑说:“今早还要上学啊!快趁热喝了吧,这桂花还新鲜着呢,今早天未明时我刚采的。”

  我回头看了看旁边的桂树,有一根枝条上果真少了一茬。这时,阳光也终于穿破了晨雾,洒在桂树上,像是给桂树蒙上了一层淡淡金纱。有几朵靠近阳光的花苞竟同时缓缓地裂开一道浅浅的缝隙,渐渐地愈来愈深,愈来愈大,我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轻轻喝下一口温热的桂花赤豆汤,赤豆的香醇混杂着桂花的香气,刺激着我的味蕾。我轻轻咀嚼着桂花,不只觉察到了那股芳香萦绕,还有几丝不为人知的苦涩,而我此时心中的不安早已踪迹全无。抬头看见她洋溢的笑容和鬓角斑白的发丝,我豁然懂得了她将小摊开在桂树下的缘由:不仅汤中有桂花,人更似桂花,虽然有点苦涩,但心中依旧怀揣着希望,乐观坚强。

  我付了钱向那位妇人道了声“谢谢”,离开小摊,面带微笑,迈着大步出发。较于来时,我已多了份从容,多了份自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