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6四川宜宾中考满分作文:做好自己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7-05 16:28:20

中考真题

                                                      做好自己

  时光留不住,一切太匆匆。年少不谙事,率性任凭风。而今知孰重,青春已无踪。且惜今宵月,梦里几回同?

  身处浮躁之世,要想坚持一点什么真的很难。周遭的人与事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个人似乎都被世俗的鞭子抽赶着往前冲,物化与虚名就像是跑狗场里的电兔子,总在前方诱惑着,大家都在争着向前追逐,尽管彼此都已跑得筋疲力尽,但依然不肯放弃,无法放弃。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除了崇拜成功便没有信仰与信念的社会,一个只看结果而不论过程如何的人群,很多人迷失了自己,迷失了的人与迷失的人群互相裹挟着,争着向前,目标确定内心茫然。

  坚持纯净理想与崇高信仰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仿佛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蜕变,为了名利,这样那样的“门”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只要能出名能得利,有的为官者耍尽手段,极尽阿谀之本事;有的为商者缴尽脑汁,极尽坑蒙拐骗之能;有的这样那样的星,不惜拿身体说话……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政治胸怀,成了当政者说给百姓听的空话;顾客就是上帝,为你服务是我们唯一的宗旨,是商家诱骗天真消费者的习惯用语;灿烂的群星身后,谁也免不了有那么点那些事……爱情离开物质便无从附丽,成功离开钻营便痴心妄想,单纯和诚实成了不懂社会的傻冒。那些坚持理想,信仰光明的力量正在消失,很多人忙于这样那样的应付、应酬之中,忙得身心疲惫,忙得忘记自我。

  前几日看《星光大道》节目,一位的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说到:“一个人要想成功,须坚持“四份”,即:天分、勤奋、缘分、本分。”我很欣赏这句话,也非常敬重这位老艺术家。在他看来,这“四份”很重要,尤其要坚持做好“本分”的自己。我个人理解为:即保持内心的纯洁、真诚,坚持用勤奋的方式将个人所具有的天分极尽开发和利用,一旦机缘到了,成功就会自然降临在这样的人身上。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追求急功近利而不择手段,违背原则,丧失本心,是失去自我的表现。也许他们比很多默默努力地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但这种所谓的成功,是遭人鄙弃的。历史上那些曾风光显赫的奸臣贼子之所以留骂名于千古,莫不如此。当今那些靠潜规则,靠一“脱”成名的所谓“星星”们,不管日后演技如何飞长,即使他们华服拽地,恐怕观众眼里看到和心里想的始终难以一致吧?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是为坚持做洁身自好的自己;魏征面对天子痛陈时弊,是为坚持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自己;李白不愿俯首低眉侍权贵,是为做一个率真有气节的自己;穷人不食嗟来之食,是为做一个有人格尊严的自己。古往今来,那些坚持理想,坚持信仰,坚持自己位置,坚持做好本分自己的人,都留下了美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